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政园银企”精准对接 普惠金融生态圈做强
2024-04-10 记者 王淑娟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强化供需对接,普惠金融“靠前服务”模式下,不少中小企业得以解决融资难题。近期,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活动。记者调研上海农商银行获悉,该行通过推出一系列普惠金融举措,结合上海银行业保险业“万企千亿”行动,聚焦上海特色园区,建立常态化对接,一户一策定制金融解决方案,深化金融服务的普惠化,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近两年来,在投融资寒冬下,一些初创企业的资金困扰不小。“政园银企”合作机制成了这个难题的新解法。

  上海霄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通过“政园银企”获得了资金支持。霄云科技提供分布式存储、云计算、超融合、虚拟化等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目前正在加快商业落地步伐,在银行、医疗、智慧校园、制造业等行业均有应用。

  霄云科技总经理李小勇告诉记者,“科创企业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来支撑技术迭代升级,规模扩张期对资金的需求量是很大的。去年通过园区介绍,我们和上海农商银行对接上了,在企业发展的关键阶段,上海农商银行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给予了我们1000万元的融资支持。”

  创新“知产”变为企业“资产”,在政策东风下,银行普惠金融服务的高效、便捷让创业多年的李小勇心生感慨。“从接触对接到最终完成授信只用了1个月不到的时间,真的非常高效,而且银行几乎是全程上门服务。闵行区还给予了财政贴息支持,最终融资利率非常优惠。”

  李小勇的企业所在地是上海闵行的“大零号湾”。这里是上海的首批未来产业先导区,2023年,“大零号湾”建设上升为上海市级战略,旨在打造世界级科创湾区。

  金融服务是未来产业发展生态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支撑体系,这是事关未来产业能否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上海农商银行副行长顾贤斌认为,“政园银企”模式打造了一个生态圈,围绕区域产业发展与企业服务,政府出台各项支持政策,产业园区向银行推荐企业的需求信息,多方联动的方式十分有效地弥补了原先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帮助银行更主动也更有信心去为产业链上的“堵点”企业提供“润滑剂”,为“断点”企业提供“连接剂”。

  这样一来,企业融资和发展更有保障,又更好地促进了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截至去年年末,上海农商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近780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速超30%;普惠小微贷款户数超5万户,近三年平均增速超50%。

  “可以说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上海农商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顾贤斌说,为了更好地促进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银行也在着力进行流程再造和产品充实,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及性和效率。

  中小企业不仅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上海深入开展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超2万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1万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700家。

  上海优质中小企业数量实现快速增长,离不开普惠金融“活水”的浇灌。2023年上海普惠金融贷款实现“量增价降”,截至2023年底,上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累放无缝续贷和纾困融资金额均突破万亿元,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超20%;无缝续贷为企业节省超100亿元。2023年末上海普惠贷款平均利率4.21%,处于历史低位,是全国最低的地区之一。

  力争年末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突破1.3万亿元,这是上海提出的目标。增点扩面,更好的服务企业需求,奋力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上海正马力全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3月底,小米汽车正式发售赚足了眼球,再次搅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池春水”。

·亿吨“海上金矿”怎么开发?——我国南极磷虾产业发展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