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3月资产管理信托市场回暖
2024-04-10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阳春三月,资产管理信托产品发行及成立市场环比均明显上行。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最新数据,3月共发行资产管理信托产品2452款,环比增幅为66.35%;发行规模1318.58亿元,环比增幅为106.88%。非标类和标品类信托产品成立数量、规模双双回升,股票投资类产品成立规模增幅更加明显。专家表示,2月发行成立基数处于相对低位,是3月资产管理信托市场发行、成立增幅显著的主要原因。

  发行和成立市场双升

  3月份,资产管理信托发行市场大幅回暖,产品发行数量及规模反弹明显。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3月共计发行资产管理信托产品2452款,环比增加978款,增幅为66.35%;发行规模1318.58亿元,环比增加681.20亿元,增幅为106.88%。与此同时,资产管理信托成立市场也大幅反弹。数据显示,3月共计成立资产管理信托产品2455款,环比增加699款,增幅为39.81%,成立规模为745.78亿元,环比增加255.17亿元,增幅为52.01%。

  以3月最后一周为例(3月25日-3月31日),据不完全统计,该周资产管理信托产品共成立433款,环比增加14.55%;成立规模147.15亿元,环比增加33.53%,日均成立规模29.43亿元。当周发行市场也同样火热,发行规模突破300亿元。

  除发行、成立市场规模双升外,3月份信托成立品种也持续扩容。3月27 日,五矿资本旗下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创设的“五矿信托·薪矿神怡4号薪酬福利服务信托(员工风险递延金方向)”正式落地实施,标志着五矿信托继首单薪酬福利服务信托落地后,创新性地实现了业务模式在证券公司领域的成功复制。无独有偶,近日,昆仑信托西南地区业务总部成立“川融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笔业务是公司首单CCUS产业链客户融资项目。

  “3月资产管理信托产品发行及成立市场均有明显上行。”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2月受春节长假的影响,资产管理信托产品的发行成立基数均处于相对低位,是3月资产管理信托发行、成立增幅显著的主要原因。

  非标政信类产品受热捧

  数据显示,3月份标品类资产管理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及规模大幅增加。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3月标品类产品发行数量为1198款,环比增加77.74%;发行规模为411.80亿元,环比增加110.35%。

  在成立市场,3月标品类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及规模也双双增长。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3月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1134款,环比增加46.51%,成立规模271.65亿元,环比增加59.64%。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分析称,3月以来债券市场行情波动加剧,信托资金对债市的配置有所收缩;而权益市场在节后持续反弹,市场信心明显回升。展望后期,信托资金预期将加大对股市的布局。

  在标品信托锐增的同时,非标类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及规模也在反弹回升。据统计,3月份非标类产品成立数量为1321款,环比增加34.53%;成立规模为474.13亿元,环比增加47.96%;但非标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7.14%。

  “非标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环比大增,主要是受2月成立规模基数较低的影响。随着业务三分类改革的推进,非标类信托业务在长期走势上看仍面临较大的监管压力。”喻智分析称。

  从投向领域来看,非标业务中投向工商企业和金融领域的信托资金规模大幅增加。数据显示,3月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1.57亿元,环比减少91.34%;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316.78亿元,环比增加37.46%;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92.70亿元,环比增加98.30%;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61.89亿元,环比增加146.63%。

  用益信托报告显示,持续的风险出清后,房企融资环境正在逐步改善。但在当前房地产市场环境之下,房地产项目去化状况仍不理想,信托公司介入相关业务的积极性不高。受前期存量风险项目的影响,目前多数信托公司已经暂停房地产类信托业务,仅有部分信托公司对房地产项目纾困、安置房建设等政策导向较为明确的方面进行展业。

  非标政信信托产品则受到热捧,一些安全边际高、期限短的优质项目,更是一上线就“秒光”。据悉,非标政信信托是一种非公开交易的金融产品,其标的物通常是地方政府的债权融资平台公司发行的信托计划。在业内人士看来,收益率相对标品类信托产品更高、额度比较紧张是非标政信信托产品近期受追捧的主要原因。

  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下行

  3月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行。据统计,3月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32%,环比减少0.06个百分点;产品的平均期限1.78年,环比延长0.11年。数据显示,3月共有12家信托公司清算兑付101款资产管理信托产品,兑付金额182.90亿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为6.02%。

  从信托资金投资领域来看,3月金融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64%,环比减少0.04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73%,环比增加0.12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64%,环比减少0.10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42%,环比减少0.02个百分点。

  “降准降息之下,市场资金供应相对充足,信托、银行理财等多类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有不同程度的下行。”喻智表示,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增强,社会融资成本继续下降。2024年开年以来,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无风险收益率不断下探,创出历史新低。在社会融资需求不足的背景下,高息资产减少,“资产荒”形势仍在加剧,这也使得信托公司在寻找合适底层资产方面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3月底,小米汽车正式发售赚足了眼球,再次搅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池春水”。

·亿吨“海上金矿”怎么开发?——我国南极磷虾产业发展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