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西昔阳:春时农忙好图景
2024-04-16 新华社记者 马晓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农民们耕农田、忙播种、买农资……一幅春耕备耕画卷徐徐展开。

  李贤杰是昔阳县赵壁乡赵庄村的种粮大户,种有1.6万亩玉米,一台台农机正在农田里进行播种作业。“今年我新招了四五个农机手,都是年轻人。”李贤杰说,年轻农机手学得快,效率也高,春耕春播这两个月他们每人可以挣将近两万元。李贤杰还成立了合作社,为周边村民提供“耕种防收”一体化托管服务。

  “自己做大了,也想带动周边村民尤其是脱贫户一起致富,所以给他们的价格比较优惠,每亩可以节约投资150元左右。”李贤杰说,托管服务省钱又省力,农民积极性很高。

  从赵壁乡通往县城的公路两旁,平整的地块完全看不出水毁的痕迹。2023年7月29日至31日,由于连续强降雨,昔阳县有1.5万余亩农田被冲毁,涉及全县9个乡镇,152个村(含自然村)。昔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玉军告诉记者,灾害发生后,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业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乡镇恢复三种方式,水毁田地和地堾目前已全部修复完成,投入资金约1亿元。“我们一定要确保在春耕前全面完成水毁修复,要帮农民抢农时。”张玉军说。

  在昔阳县大寨镇南冶头村,村民李卫成将自己地里打包好的秸秆饲料,喂给他养的110多头牛。“这些牛的饲料每天至少要花销1500元,我完全可以自给自足,再将残余秸秆和牛粪拌到一起,还可以作为有机肥料。”李卫成还提到,今年乡镇政府补贴地膜,他也打算试一试。

  “这个进口农药是我们去年试验过的,副作用较小,可以应对极端气候。”在昔阳县城的建国农资店门前,农资店老板李冰莹一边介绍,一边帮农民将其购买的大包农资装上三轮车。李冰莹告诉记者,农民们之前已经冬储了一部分农资,去年冬天的农资销量同比增长5%。“清明过后农资销售就进入了旺季,我们一天大约能卖1000亩的种子、35吨的肥料、200亩的农药。”李冰莹说,不少农民为了保证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更倾向于买中高端农资。

  绘就栩栩如生的春耕图景,大家都期盼能迎来丰收好光景。“农活不光仅仅是‘靠天吃饭’,我们也要想法子,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李卫成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年轻人火热追捧 市场潜力超万亿

年轻人火热追捧 市场潜力超万亿

在选购新品的同时不拒绝高品质二手货、家中闲置物品不再丢弃而是选择转卖……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