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近悦远来 文化加速古城焕新
2024-03-04 记者 齐雷杰 张玮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进入3月份,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古城依然热闹非凡。南城门上,上千盏花灯缤纷多彩,游客争相打卡。荣国府景区里,刘姥姥迎宾、宝黛初相会、元妃省亲等情景演出,让观众直呼过瘾。隆兴寺内,游客徜徉其中,面对一处处精美文物,感叹连连……

  2017年以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实施一系列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在古城保护中,正定不搞大拆大建,而是把传承历史文脉同古城保护结合起来,使文物“活”起来,旅游“火”起来,文化“兴”起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正定古城内游人如织。城门口,近百米长的巨型龙凤花灯,夺人眼目。登上长乐门城楼远眺,古寺古塔、古街古楼渐次排开,缤纷闪耀的彩灯让整座古城流光溢彩,宛如披上了“盛装”。

  “城墙上的花灯种类繁多,随手一拍就是大片,非常有文化氛围,特别热闹。”廊坊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学生张婉莹和同学王凯旋,身着国风服饰,一边观赏花灯,一边拍照打卡。熙熙攘攘的游客中,不少人身着国风服饰,头戴五彩花环,仿佛在经历一场古今“穿越”之旅。

  正定“千灯绘古城”大型灯会,从2月2日开幕,将一直持续到3月11日。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卫娜说,灯会设置了“盛世华美”“九朝神韵”“福地宝城”等五大主题千余盏彩灯。既有瑞兽贺岁、鱼跃龙门等花灯,也有广惠寺、临济寺、天宁寺等标志性古建筑复原的花灯。游客大饱眼福之余,还能品味古城古韵,了解正定深厚的历史文化。

  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拍摄地——正定荣国府景区内张灯结彩,一群群游客在古色古香的院落中穿梭,穿越花厅、过贾母院、进凤姐家,不时合影留念。刘姥姥迎宾、宝黛初相会、元妃省亲等经典片段情景演出轮番上演,让喜欢《红楼梦》的游客沉浸其中,过足了瘾。来自衡水深州市的游客李春红说,这里文化气息特别浓厚,很多东西过去只能在书本上看到,现在有了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近期,正定县博物馆赵云庙武术、太极比赛、隆兴寺千手观音表演等多种文体活动精彩上演,让本地群众和外地游客尽享文化大餐。古城内所有停车场免费,景区周边设置了一批直饮水景观亭,休闲长椅上安装了300多个保暖坐垫,让游客切实感受到舒适自在。

  “自在正定”旅游品牌持续打响,正定成为热门旅游打卡地。刘卫娜说,2023年,正定全年游客量超过1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89.04%;旅游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167.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筑巢引凤变人才潜力为发展红利

筑巢引凤变人才潜力为发展红利

近日,2024年全国春风行动现场推进活动在安徽省阜阳市举行。

·科学监管助力家用美容仪产业高质量发展

释放投资动能 国资央企开年加速布局

释放投资动能 国资央企开年加速布局

业内人士指出,中央企业不断释放投资动能,对经济发展发挥了全方位带动作用。

·海拔五千米,他们为青藏铁路供电设备“体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