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天津城投集团:为城市注入澎湃活力
2024-01-15 记者 毛振华 郭方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久前,天津市柳林街区城市更新产业运营合作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这片闲置的老工业区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天津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科技和产业发展部副部长周建超介绍,结合作为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的定位,柳林城市更新项目将打造数字创意设计产业集中承载地,树立天津老工业片区转型升级新样板。

  柳林街区改造是天津城投集团实施城市更新,服务天津“十项行动”的缩影。过去一年以城市更新为牵引,集团累计盘活土地2938亩,不少区域旧貌换新颜。站在2024年新起点,集团将深入落实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的“三量”工作,勇担国企责任,继续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城市更新与盘活土地存量,是培育科技创新和产业焕新增量、提高新质生产力质量的重要手段。”天津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鹏说。

  作为城市更新实施主体,天津城投集团2023年深入推进中心城区的更新提升,金钟、柳林城市更新项目等先后启动投资建设。集团注重谋划产业导入,使后续运营具备可持续性。例如,金钟项目主导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

  土壤待修复地块如何出让?集团另辟蹊径,精心谋划推动天钢一期成为天津首个“环境修复+开发建设”模式出让地块。“土地出让提前了两年,既减少了债务风险,又降低了开发建设成本,为同类地块的盘活利用提供了经验借鉴。”赵鹏表示。

  建筑是一座城市的独特气质。原蔡氏家祠是天津较为少见的中式庙宇建筑,随着时间推移,出现墙体开裂、青砖缺失等情况。最近,天津城投集团引入合作方,“修旧如旧”推动“活化”。未来,这里将变身文化餐饮业态,接待八方来客。

  包括原蔡氏家祠在内,集团去年累计盘活小洋楼、写字楼等经营性物业14.5万平方米。集团董秘司晓龙表示,在保护的基础上重在挖掘小洋楼历史文化资源价值,稳妥推进历史风貌建筑盘活焕新。

  盘活城市资源存量还要与消费升级增量有机结合,目标对准提升文旅商融合发展质量。为此,推动津湾广场亮化美化活化,年内新增盘活1.26万平方米;举办城市田径街头跳高赛等43场商业活动,吸引游客超87万人次;兑现“天津之眼”摩天轮城市地标价值等。

  2024年的新风已经吹进津门。“在2021年、2022年,集团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2023年有望继续保持增长。”赵鹏说。新的一年,天津城投集团将聚势赋能盘存量、拓展赛道育增量、改革创新提质量,实现“三量”工作新突破,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

  落地实施柳林公园南、耀华中学红桥学校周边城市更新项目,谋划解放北路金融街、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等有机更新项目,推进天钢二期工业遗存更新项目……新的城市更新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集团还重视旗下交通资源的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培育,提升交通存量资源质量。在2023年中标津沧高速改扩建项目,津蓟高速完成智慧化改造等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深度服务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提前谋划京哈高速、津雄高速、津蓟高速及津石高速中段改扩建项目设计方案,在1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推广“光储充”一体化绿色能源利用。

  津湾广场导入新业态,“天津之眼”摩天轮推进智慧化、定制化服务,水西公园提升改造……这些城市地标将在新年以全新面貌呈现,为城市增添活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乳业为“菌”所困 高质量发展须破障加力

乳业为“菌”所困 高质量发展须破障加力

牛奶、奶粉、酸奶、奶酪、黄油……在民众饮食结构调整强劲拉动下,我国早已成为乳制品生产和消费大国。

·一晚价格跌八成 “金融茶”“理财茶”频爆雷

天津国企聚焦“三新”当好主力军

天津国企聚焦“三新”当好主力军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天津作为我国北方工业重镇,国企数量多,改革任务重。

·天津城投集团:为城市注入澎湃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