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政策“服务包”推出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2023-06-10 记者 郭倩 实习生 杨乐雯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工信部日前印发通知,于6月组织开展主题为“赋智、赋值、赋能”的2023年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多方正积极展开部署,加大扶持力度,组织各类专业化服务机构开展系列服务活动,以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持续增强中小企业的发展能力与竞争力。

  当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保持恢复态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6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8.9,比上月下降0.1点,但降幅有所收窄,高于2022年同期水平。根据工信部调查和大数据监测显示,3月份,中小企业采购、销售指数连续2个月回升。

  中小企业开工率和复工达产率有所回升。根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对样本企业开工率的调查显示,5月份,完全开工的企业占37.25%,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

  不过中小企业仍处于疫后恢复期,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日前在工信部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提升综合实力、科技创新力、产业链配套水平。

  记者获悉,工信部将持续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综合督查,推动各类惠企政策落细落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新问题新情况,推动出台管用好用的新政策。推动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精准对接,助力中小企业参与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强链补链。

  针对中小企业创新难、转型难问题,多部门近日启动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和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前者围绕科技成果的产生与汇聚、供需双方精准对接、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重点环节部署一系列重点任务。后者旨在通过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品牌建设,持续增强中小企业的发展能力与核心竞争力。结合前期已经开展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三赋”专项行动将形成助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组合拳”。

  据悉,今年的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依然以解决问题为重点,围绕“三赋”专项行动,加力发挥国家、省、市、县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骨干作用,组织各类专业化服务机构开展系列服务活动。

  其中提出,聚焦“三赋”,通过展会论坛、成果路演、供需见面会等形式,开展服务供需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赋智,充分发挥大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作用,拓宽中小企业技术获取渠道,加强成果信息共享,加速知识产权、科研成果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

  与此同时,北京提出对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改造给予资金支持;广州将出台壮大科技创新主体若干措施,完善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支持体系;湖北将开展2023年度“万千百”质量提升行动,为超过万家湖北企业送去“质量课”……地方也积极展开部署,通过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数字化转型等各类举措和活动,开展服务供需对接,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中小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强化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人才兴企,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宠物经济方兴未艾 年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

宠物经济方兴未艾 年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

连续多年行业体量实现高速增长、一年新增相关企业近百万家……近年来,“宠物经济”成为消费市场中特殊的存在。

·从对望到奔赴: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相向而行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围绕“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这一主题,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山花顶隧道项目正洞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