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广东高标准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
2023-06-07 记者 徐弘毅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广东近年全面推进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三大任务”,出台一系列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举措,省级财政累计投入32.87亿元专项资金,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扎实成效。记者了解到,2023年新年伊始,广东省委、省政府就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作出专门部署,把“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广东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中医药服务体系持续完善

  今年2月,广东省中医经典病房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省内10家医院作为试点单位,将围绕建设“经典名科”、培养“经典名医”、凝练“经典名方”推进各项工作。记者了解到,这是2023年广东高标准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的众多举措之一。

  对中医经典病房的探索,广东最早起步。2010年3月,中医经典病房在广东省中医院开科,该科室采用经典中医治疗手段,主要通过中药方剂辅以针刺、灸法、刺络、贴敷等中医技术治疗疾患。13年来,在中医主导、经典赋能下,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病房收治了14000多例病人,纯中医治疗率达86.3%,疗效获得社会广泛认可。

  “中医不是慢郎中,中医药能治疗许多危急重症,很多疾病运用中医药效果很好,这也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得到了验证。”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病房主任颜芳说。

  三年抗疫,广东中医药全程参与新冠感染的预防、治疗、康复等各个阶段,广东全省95%的确诊病例均采用中西医结合、中医药并用的诊疗模式,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后,广东密集推出“粤抗一号”“粤抗二号”预防方和系列中药协定方,并在2023年元旦前夕发布《广东省对症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品种目录》,批准74种疗效显著的中药院内制剂可在省内各中医医院(或设有中医科的二级以上医院)调剂使用。

  “广中医一附院有15种进入目录。此前疫情高峰时,医院开出的中药处方约为平时数倍,超10万人次寻求中医药帮助防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俊说:“三年以来,岭南地区老百姓对中医药的信赖充分体现出来了。”

  广东不断健全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目前广东全省有中医医疗机构2.42万个,中医医院203家(其中三甲39家、二甲78家),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1805个,广东省中医服务量保持全国第一。2022年广东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年中医诊疗量达1.87亿人次,占全省总诊疗人次的23.3%。

  中医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人才是第一资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锋介绍,广东不断提升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统筹推进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三大任务”。

  2022年7月,在第四届国医大师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上,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林毅被授予国医大师称号,成为我国中医乳腺病领域唯一的国医大师。

  近年来,广东持续推进中医药院校教育改革,开展中医药类新设置专业审核、临床教学基地评审等工作,“葛洪中医药人才计划”、中医师承“薪火工程”和基层中医药人才工程相继实施……“铁杆中医”人才辈出。

  2014年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开始承担广东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任务。该院已培养了近千名基层健康守护人,并且持续扩大招生规模,每年培养约两百多名中医全科医学人才,旨在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看上好中医。

  “我们不仅要因材施教,更要因地施教,让订单定向医学生带着简便验廉的中医适宜技术回到乡村,培养一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基层医生,切实解决乡镇基层就医需求。”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林兴栋说。

  广东近年来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数从2017年的3.98万人增长到2022年的5.7万人,增长率达到43.2%;注册全科中医生数从3913人增长到10051人,增长156.86%,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徐庆锋表示,广东实施葛洪中医药人才计划、中医师承薪火工程,建设33个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40个中医药重点学科,100名中医名医带教培养200名基层中医临床骨干,夯实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同时,不断完善中医药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快构建名医大家辈出的新格局。

  中医药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2022年11月,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和黄中药公司“透解祛瘟颗粒”实现产业化生产,正式投入广州八院使用。该方源自广州八院中医科谭行华主任的抗疫经验方,并结合新冠肺炎病毒的特点进行了创新,对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和抑制轻转重症均具有临床疗效,2020年2月通过广东省药监局医疗机构传统中药制剂备案,成为国内首个基于中药人用经验,按照真实世界临床观察数据应急审批的“院内制剂”,于2022年7月中旬和10月底先后取得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的医院制剂备案和委托配制批件。

  广东中医药近年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本土转化持续推进,凸显高水平的中医药科研创新矩阵优势。广东现有2家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2家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建设单位、13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5家省级中医药科研机构,以及全国首家中医类国家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该院在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关键技术研究方面的优势,以中药剂型改革为契机,将医院的临床医疗与研究院的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形成医研产学协同发展格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刘军说,该院已完成700余种中药配方颗粒研究并成功实现产业化,在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方面成效明显。

  当前,广东大力推进中药标准化、现代化,全省规模以上中医药企业有198家,中成药过亿的品种有30个,中药工业年总产值达600亿元,中药消费市场规模居全国首位。作为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的世界500强企业,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正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医药健康综合性的大集团,下一步将以科技攻关为抓手,推动产学研创新要素积极发展,加速中药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

  乘着大湾区建设的东风,粤港澳中医药融合发展高质量推进。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完成18款中成药产品的海外注册,大湾区内地公立医疗机构成功试点招聘10名港澳中医师,8种港澳传统外用中成药获批在内地注册上市……

  徐庆锋表示,接下来,广东将以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为牵引,以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为契机,深化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奋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重拳整治后仍“改头换面” 倒票“黄牛”治理尚需加力

重拳整治后仍“改头换面” 倒票“黄牛”治理尚需加力

迅速回暖的文体市场激起了观众久违的热情。然而,倒票“黄牛”却紧随其后,成为市场的搅局者。

·破解动力电池产能结构性难题需多管齐下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围绕“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这一主题,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山花顶隧道项目正洞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