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丨美欧制造业表现拖累经济复苏
2023-06-07 作者: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美欧采购经理指数(PMI)陆续公布。制造业和服务业呈现明显分化特征,制造业仍陷于萎缩区间,继续拖累美欧经济复苏。

  从数据看,美国5月Markit综合PMI初值为54.5,略有上升。其中,Markit服务业PMI初值55.1,高于预期52.6,也高于此前的53.6,创下13个月新高;但Markit制造业PMI出现回落,5月终值从前一个月的50.2下跌至48.5,低于预期。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制造业PMI从前一个月的47.1回落至46.9,已连续七个月陷于萎缩区间。ISM制造业指数的五个子项中,生产和就业上升且均高于荣枯线,但新订单、供应商交付和库存回落,制造业总体走弱的特征依然较明显。

  在欧洲,5月标普全球编制的欧元区综合PMI终值从4月的54.1降至三个月低点52.8。其中,服务业PMI从4月的56.2降至55.1,扩张速度放慢,而制造业PMI由此前的45.8降至44.8,进一步萎缩,处于2020年5月以来新低。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服务业和制造业表现迥异,主要因为服务业正受益于旅游休闲需求的蓬勃复苏,而制造商面临去库存和缺乏新订单的挑战。此外,在疫情期间,需求强劲叠加供应链问题带来的制造业价格飙升,已经转变为服务业因需求复苏而进行提价。细分数据显示,尽管制造商品价格下跌,但需求也在大幅下滑,进一步加剧工厂活动低迷。

  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制造业多年来表现乏力,如今的高通胀局面将持续打压内部需求,加之近期银行业危机冲击信贷市场,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压力。在历史上,连续七个月制造业处于萎缩区间后,经济发生衰退的概率较大。目前制造业萎缩趋势持续,对经济来说是一个不好的预兆,美国经济正处在从滞胀向衰退转变的阶段。经济前景有较大不确定性,只是服务业依然强劲,支撑着美国经济,实体经济出现真正的复苏尚需时日。

  在欧洲,总体而言,制造业企业对其未来12个月的生产不太乐观,新订单、中间投入品库存和采购量均出现了下降。特别是德国的制造业困境正日益拖累整个欧洲地区。德国5月制造业PMI终值仅43.2,较4月的44.5进一步下跌,为三年以来最低。欧元区5月工业景气指数从前一个月的-2.6进一步下跌至-5.2;5月经济景气指数则从前一个月的99.3跌至96.5。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全球供应链修复已经非常充分,继续改善的空间较为有限,而原油价格受到成本和减产的支撑,国际航运价格等也基本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下跌幅度都很有限。从需求面看,库存积压抑制新需求的释放,经济降温又导致外需承压。随着信贷标准的收紧,制造业PMI的修复仍受到抑制。

  总体而言,当前欧洲的服务业表现虽然与美国相当,但扩张势头逊于美国,欧洲制造业较美国而言萎缩程度更明显,这使得欧洲整体经济表现比美国更疲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重拳整治后仍“改头换面” 倒票“黄牛”治理尚需加力

重拳整治后仍“改头换面” 倒票“黄牛”治理尚需加力

迅速回暖的文体市场激起了观众久违的热情。然而,倒票“黄牛”却紧随其后,成为市场的搅局者。

·破解动力电池产能结构性难题需多管齐下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围绕“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这一主题,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山花顶隧道项目正洞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