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见闻
各展所长,当好桥梁纽带
2023-06-06 新华社记者 叶婧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走进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历下创益园,一场以解决社区居民实际需求为目的的团队建设正在进行。

  “社区里,有一些老哥哥、老姐姐需要加装如厕把手等适老设施,咱们得尽快组织力量免费上门安装。”济南市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区益同行联谊会秘书长徐玉华坐在台前,部署着下一阶段的工作。

  这是记者近日在民政部“聚焦社会组织新风采 传递社会组织正能量”采访采风活动中看到的场景。活动中,记者走进济南、淄博、青岛,了解山东社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情况。

  徐玉华所在的益同行联谊会,就是由和平新村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为辖区内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培育孵化、赋能陪伴、团队建设、资源链接等支持服务。

  而在各类社会组织中,行业协会商会是直接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一支重要力量,其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势独特、作用显著。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孟强说,近年来,山东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行业协会商会以年均超过10%的增速发展,在各领域、各方面都彰显出了独特优势,发挥了愈加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山东现有各级行业协会商会8621家,广泛分布在商事服务,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服务和农业农村等数十个领域,全省行业协会商会资产规模总计达30.68亿元。

  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是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的发起单位之一,公司董事长张兆海也是淄博市食品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在联合会的帮助下,企业先后于2006年、2023年通过了“周村烧饼”的图案及商标的驰名商标认定,为维护企业口碑,传承非遗技艺增添了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山东各级民政部门还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在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作用。

  在山东省洗染行业协会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办公地,记者遇到了因羽绒服洗后掉色而前来调解的两名消费者和一名洗衣店店员。

  “消费者取回衣服发现,白色的面料看起来发灰,认为洗衣店处理不当;但洗衣店坚持自己洗衣流程标准、无误,一肚子委屈。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来帮忙认定、调解。”山东省洗染行业协会秘书长房新军说,经过协会专家鉴定,这件羽绒服的部分面料接触洗涤剂后,里衬内涂层的颜色会通过掉色使自身染色,导致面料颜色变深,从而使羽绒服看起来发灰。

  房新军建议消费者凭协会出具的鉴定报告,去羽绒服商家那里更换新衣。他的第三方身份和专业解答让消费者感到安心又满意。

  这是山东省民政厅发挥省管社会组织作用,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青岛市民政局则进一步从细节抓起,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在全市社会组织中推广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探索社会组织人民调解工作方法,提升化解矛盾能力。

  最新数据显示,青岛市共发展社会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176家,遍及社会组织总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各类枢纽型社会组织和餐饮、养老、建筑、商贸、慈善等行业协会商会。据不完全统计,青岛各级各类社会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已成功化解经济合同纠纷、会员矛盾、劳动争议、邻里冲突等各类社会矛盾1200余起,涉及金额超3.6亿元。

  “目前,山东现有社会组织6.68万家,会员分布以及联系服务的范围、对象遍及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我们希望社会组织各展所长,当好桥梁纽带,成为党和政府联系行业、促进发展、服务群众的重要助手,成为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姬升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重拳整治后仍“改头换面” 倒票“黄牛”治理尚需加力

重拳整治后仍“改头换面” 倒票“黄牛”治理尚需加力

迅速回暖的文体市场激起了观众久违的热情。然而,倒票“黄牛”却紧随其后,成为市场的搅局者。

·破解动力电池产能结构性难题需多管齐下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放大数据优势 重塑发展增势——2023数博会上的国企数字化转型样本

围绕“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这一主题,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山花顶隧道项目正洞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