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创50ETF期权明日上市交易 我国股票期权市场步入注册制新阶段
2023-06-04 记者 张纹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经证监会同意注册,上交所科创50ETF期权于2023年6月5日正式上市交易。

  市场人士表示,科创50ETF期权是全面注册制背景下首次推出的股票期权新品种,同时也是科创板的首个场内风险管理工具,这标志着我国股票期权市场步入注册制新阶段,进入发展快车道。

  两只品种同时上市 涨跌幅为20%

  今年5月12日,证监会宣布启动科创50ETF期权上市工作。据悉,此次上市两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分别是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自6月5日起,上交所按照不同合约类型、到期月份及行权价格,挂牌相应的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首批挂牌的期权合约到期月份为2023年6月、7月、9月和12月。

  记者注意到,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合约标的证券简称为“科创50”,证券扩位简称为“科创50ETF”,证券代码为“588000”,基金管理人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合约标的证券简称为“科创板50”,证券扩位简称为“科创50ETF易方达”,证券代码为“588080”,基金管理人为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是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聚焦于科创板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中的一批龙头公司,能够反映科创板市场上市公司的整体价格表现,具备良好的投资性。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底,华夏科创50ETF规模达651.6亿元,自上市首日以来日均换手率4.34%,日均成交额11.8亿元;易方达科创50ETF规模达228.3亿元,自上市首日以来日均换手率2.94%,日均成交额3.4亿元。

  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科创50ETF期权和上交所已有品种在涨跌幅参数设置上有所差异。由于科创板股票涨跌幅设置为20%,而主板市场股票涨跌幅设置为10%,为保障科创50ETF期权的合理定价和平稳运行,科创50ETF期权的涨跌幅参数适应性调整为20%。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科创50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ETF期权是一种具有杠杆效应的复杂衍生产品,而科创板也有一定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个人投资者在参与科创50ETF期权交易时,应理性对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根据自身判断审慎做出独立的投资决定。”

  科创属性鲜明 激发创新活力

  自2019年设立以来,科创板建设稳步推进,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集聚示范效应日益显现。作为标的指数的科创50指数,汇聚了一批“硬科技”的行业龙头,经营业绩保持高速成长,研发成果屡创新高,充分彰显了板块“中坚”力量,成为科创板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科创50指数的前三大行业合计占比近七成,其中,半导体行业独占鳌头,占比47.6%;光伏设备和软件开发分列二、三位,占比分别为10.9%、9.8%。这也意味着,上交所此次推出的科创50ETF期权,具有非常强的科创属性特色。

  开板近四年来,科创板已经成长为我国“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地,2022年全年研发投入超过1310亿元,同比增长29%,研发投入占比平均达到16%,大幅领先于A股各板块,成为助力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排头兵”。在业绩表现上,近三年科创50指数成份股展现出稳健增长的态势,板块“领头雁”效应显著。2020年至2022年,科创50指数成份股公司合计营业收入分别为3237.54亿元、4248.70亿元、6105.82亿元,复合增长率达31%;同期,科创50指数成份股公司合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9.08亿元、496.55亿元、713.5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65%。其中,科创50指数成份股公司2022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106亿元、归母净利润714亿元,同比增速均达到44%,占板块整体营业收入的50%,整体净利润的63%,成为板块稳增长的“火车头”。

  荣膺表示,科创50ETF期权的出现,代表着科创板“强科创”特色的一次显著提升。“上交所现有的上证50ETF、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三只期权标的主要集中于主板股票,而新增的科创50ETF期权将更好的覆盖科创板市场,将助力科创板步入发展‘快车道’。”荣膺认为。

  上交所指出,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是完善科创板配套产品体系建设、提升科创板吸引力和流动性、促进科创企业进一步发挥科创能效的重要配套措施。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科创50ETF期权正式上市,科创板发展即将迎来“新篇章”。从科创板开板以来估值水平看,目前科创50指数处于较低水平,随着科创龙头企业潜力的释放,科创50ETF期权将成为投资者分享科创板“试验田”改革红利的重要桥梁。

  丰富风险管理工具 完善期权产品体系

  ETF期权作为全球资本市场基础、成熟、普遍的金融衍生工具,在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完善市场多空平衡机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5年2月开展股票期权试点以来,证监会组织沪深交易所先后上市了7只ETF期权,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有效发挥了引入增量资金、稳定现货市场的作用,为进一步丰富ETF期权品种夯实了基础。其中,上交所先后推出上证50ETF期权、沪深300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形成覆盖超大盘、大盘、中盘市值的风险管理产品序列,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风险管理工具。

  截至2023年4月底,科创板已有上市公司519家,总市值达6.65万亿元,板块的科技创新属性持续强化。但是,科创板的高风险和高波动性也使得投资者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

  “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无疑为市场提供了一种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科创50ETF期权上市,国内ETF期权产品将增至9只,进一步完善ETF生态圈。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50ETF期权是我国首只基于科创50指数的场内期权品种,科技创新特色鲜明,与现有ETF期权品种形成良好互补。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基金经理林伟斌表示,科创50ETF期权进一步丰富了ETF期权品种,有利于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产品体系。荣膺也指出,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后,ETF期权市场将形成对蓝筹、中小市值、创业创新等风险特征的全面覆盖,进一步完善了境内场内期权产品体系。

  证监会强调,将高度重视ETF期权市场稳健运行和风险防控工作,持续完善制度规则体系,加强运行管理和风险监测。科创50ETF期权上市后,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并根据市场运行情况改进优化,确保科创50ETF期权稳健运行。

  在上交所看来,上市科创50ETF期权,可有效满足科创板投资者风险管理需要,有助于科创板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对于促进科创板和股票期权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上交所表示,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推动科创50ETF期权新产品研发,将其作为完善科创板配套产品体系、提升科创板吸引力和流动性、推进科创板做市商制度功能发挥、持续发挥科创板改革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举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官方平台“一票难求” 加价倒票“大行其道”

官方平台“一票难求” 加价倒票“大行其道”

混乱的购票秩序、远高定价的“黄牛票”,严重困扰观众体验,扰乱市场秩序。

·一片树叶里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