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 深交所举办2023全球投资者大会
2023-06-02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1日,由深交所主办的2023全球投资者大会在深圳正式召开,会议以“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投资新机遇”为主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广东省政府副省长张新、深交所理事长陈华平、深圳市委常委曾湃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逾300名境内外投资机构、中介机构、上市公司代表现场参会。

  方星海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现代资本市场必定是一个双向开放的市场,一个张开双臂欢迎全球投资者的市场,一个有力支持本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市场。中国证监会着力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制度优化,持续推进资本市场功能发挥,助力形成反映高质量发展的优质上市公司群体,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欢迎符合条件的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继续抓住机遇扩大在华投资展业规模和水平,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增长的红利。中国证监会也期待继续与各方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共同建设高效包容的全球资本市场,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创新动能和稳定力量。

  张新指出,广东是全国的经济大省、金融大省、资本市场大省,近年来一大批广东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成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本次会议为国际投资者、金融机构感受中国经济发展、挖掘中国资本市场投资价值提供了一个优质平台,希望与会各方充分用好这一平台,持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广东将积极参与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全力支持深交所建设以优质创新资本中心为特色的世界一流交易所,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体系,与全球投资者和金融机构深化交流合作,为全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曾湃表示,深圳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最早、建设最好、影响最大的经济特区之一,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也是中国资本市场主要诞生地之一。当前,深圳的发展迎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机遇,本次大会向全球表明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加强了深圳与全球投资者与金融机构合作,助力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欢迎全球投资者来深投资兴业、合作发展。

  陈华平代表深交所向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深交所认真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优化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不断丰富投融资产品,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要素资源加速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着力完善制度和产品体系,以实现高效能监管为抓手,推动市场运行更加规范透明,以促进互利合作共赢为目标,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奋力建设以优质创新资本中心为特色的世界一流交易所,助力为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营造良好环境。

  全球投资者大会是深交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活动,自2020年起已连续举办4年,为境内外市场交流互鉴架起桥梁。本次大会吸引了境外机构广泛参与,相较去年,与会境外机构数量进一步增加,机构类别更加丰富。据介绍,会议为期2天,将围绕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互联互通机制、可持续金融和ESG投资、基金和指数投资4大主题,开展近30场主旨演讲与圆桌讨论,近距离、全方位展现中国资本市场形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官方平台“一票难求” 加价倒票“大行其道”

官方平台“一票难求” 加价倒票“大行其道”

混乱的购票秩序、远高定价的“黄牛票”,严重困扰观众体验,扰乱市场秩序。

·一片树叶里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