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月778只私募证券类产品完成备案 指增类产品发行火热
2023-06-02 记者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5月共有778只私募证券类产品完成备案。5月备案产品中,5亿以下的小规模私募备案新产品的数量最多,283家小规模私募共计备案337只新产品,占总备案数量的44.81%。此外,百亿私募也有较高的备案热情,34家百亿私募共计备案142只新产品,占总备案数量的18.88%。

  值得一提的是,量化私募是5月新产品备案的主力军。5月共有78家量化私募合计备案186只新产品。其中,百亿量化私募备案的积极性不减,指增类产品发行火热。

  具体来看,5月共有16家百亿量化私募备案81只新产品。而有备案新产品的百亿主观私募仅有9家,合计备案22只新产品。宽德私募以备案14只的数量成为“量化备案王”。紧随其后的是海南世纪前沿私募、明汯投资,各备案9只。稳博投资以备案8只产品的数量在量化私募中排名第四,新备案的产品中有6只指数增强产品。

  而从产品类型看,包括宽德投资、衍复投资在内的多家量化私募,5月新备案的多为指数增强类产品;宽德私募备案的产品大部分为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增强产品,海南世纪前沿私募新增备案的9只产品中有一半为指数增强产品。此外,致诚卓远、艾方资产等量化私募多只新备案产品多为信托计划。

  百亿私募作为市场第一梯队的头部私募,备案情况引市场关注。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5月份共有35家百亿私募合计备案142只新产品。其中,博润银泰投资备案最多,共有18只。海南世纪前沿私募、明汯投资、稳博投资、北京华软新动力私募、乾象投资、茂源量化(海南)私募、衍复投资、玄元投资、阿巴马资产等私募备案数量均在5只以上。

  对于布局指增类产品,百亿量化私募思勰投资在5月表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指数增强类量化多头策略产品,逢低布局,有序建仓。同时,公司将暂停发行市场中性策略产品。超量子基金表示,2023年以来,量化策略超额收益的逐步下降是市场讨论的热点话题。换一个角度来看,超额收益的逐渐下滑实际上是A股市场不断成熟,有效性和透明度逐步提升的一个体现。在更严格的监管和激励的市场化竞争下,量化私募机构的生态环境会持续优化,专业水平将迈上新台阶,这也让投资者能够更为安心地选择量化私募产品进行投资。在产品配置方面,考虑到对冲成本的大幅降低以及股指估值的相对低位,当前正是配置量化对冲策略和指数增强策略的理想时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官方平台“一票难求” 加价倒票“大行其道”

官方平台“一票难求” 加价倒票“大行其道”

混乱的购票秩序、远高定价的“黄牛票”,严重困扰观众体验,扰乱市场秩序。

·一片树叶里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