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乘“东数西算”东风 释放发展潜能
——从2023数博会透视算力产业新动向
2023-06-01 记者 潘德鑫 郭倩 实习生 杨媛琪 贵阳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东数西算”建设有什么新进展?哪些趋势值得关注?如何看待未来发展前景?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东数西算”成为关注焦点,与会人士进行了深入探讨。

  全国算力结构不断优化

  5月25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举办的“‘东数西算’产业合作会——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暨服务器产业链招商活动”,完成22个项目签约。其中,深圳市与贵州省签订的联合推进“东数西算”实施算力协同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尤为引人注意。招商活动举办方认为,该合作将有力促进贵州省和深圳市算力供需平衡、数据要素安全畅通流转,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近日,在贵阳市举行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小朋友在数博会展馆内与一款智能机器狗互动。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实施,贵州数据资源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数字产业优势,多年来存储的海量数据即将释放更多经济价值。”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贵州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胡建华说。

  目前,“东数西算”工程从系统布局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京津冀等8个国家算力枢纽建设进入深化实施阶段,新开工数据中心项目超60个。西部数据中心占比稳步提高,“东数西算”干线光纤网络和兰州等中西部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加快建设,推动全国算力结构不断优化。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认为,“东数西算”作为解决东部算力供给难、促进西部算力利用的重量级工程,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共同作用下,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

  “在数字时代,以‘东数西算’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也将继续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实现全国互利共赢的新格局。”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

  加快推进“绿色计算”

  算力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在“双碳”目标引领下,降低计算能耗,推动“绿色计算”十分关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近年来,中国数据中心电能使用效能(PUE)持续下降,行业内先进绿色数据中心PUE已降低到1.1左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本届数博会上,不少企业透露了推进“绿色计算”的最新进展。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展示了其探索的“数能融合打造算网电网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必雄介绍,公司提出“风电、光伏、水电、储能、算力负荷”等多元素融合互动的“源网荷储”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大数据产业提供长期稳定低价的绿色电力,“将‘瓦特’高效转化为‘比特’,助力算力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华为副总裁、ICT产品组合管理与解决方案部总裁马海旭介绍,华为聚焦数据中心能源的创新,引入智能光伏、风电和水电提升绿电比例,建设智能储能系统,削峰填谷,同时余热利用,为园区供暖。“我们持续提升数据中心的液冷占比,建设智能储能,用‘比特’管理‘瓦特’,实现投资更优、充放电效率更高。”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文件均对推进绿色数字中心建设作出部署,包括“加快推进数据中心节能改造,持续提升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到2023年底,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以下”等内容。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信息师金和平指出,当前,中国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已跨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打造零碳数据中心、加强产业协同等正成为产业链各相关方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未来,大型及超大型、高密数据中心成为主流趋势,前沿绿色技术进入规模应用阶段。

  构筑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

  在与会人士看来,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算力基础设施以及计算产业的战略部署。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二级巡视员黄先琼认为,算力正在成为衡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整体算力水平的提升,对于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构筑国家竞争力的新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抢抓新技术革命战略机遇的必要条件,不仅有利于推动前沿技术融合创新,助力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还将为制造、交通、金融、消费等各行各业赋能,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要发挥我国市场规模大、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大力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全国一体化的算力网络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在全球竞争中赢得主动。

  加快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安全。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认为,“东数西算”涉及的远距离数据传输、异地数据存储、计算资源调配等环节,均存在不小的安全风险。“我们亟须建立一体化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从账号管理、数据防泄漏、数据动态感知、数据库审计等多个层面来构筑多层次无死角的综合防御体系。”齐向东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官方平台“一票难求” 加价倒票“大行其道”

官方平台“一票难求” 加价倒票“大行其道”

混乱的购票秩序、远高定价的“黄牛票”,严重困扰观众体验,扰乱市场秩序。

·一片树叶里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