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循环经济对实现“双碳”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2023-05-31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国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原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表示,循环经济正在为实现“双碳”目标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指出,全球进入应对气候变化的新阶段,世界各国政府相继出台和更新“双碳”发展的国家战略。循环经济的概念在国际上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中国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论坛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意在探讨利用新一代数字技术赋能循环经济,促进生产生活等领域数字化与绿色化升级,实现资源高效和循环利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构筑可持续发展未来。来自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委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资料显示,循环经济是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特征,本质上是一种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世界主要经济体普遍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应对气候变化、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基本途径。

  国研智库产业研究室主任徐乾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由循环经济带来的相对减碳量达25%。

  从目前来看,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固废综合利用率快速提高,再生资源利用能力显著增强。但崇泉表示,从全球绿色发展趋势、应对气候变化要求,以及国内资源需求和利用水平来看,我国仍需进一步推动循环经济创新发展,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冬伟表示,由于循环经济的前期投入一般比较大,但是成本回收周期较长,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经济激励仍不足。另外,相比西方而言,我国循环经济在一些关键领域,或者关键环节技术存在“卡脖子”问题。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出台配套细则。

  对此,崇泉也表示,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法律和政策保障和支持。他指出,我国在循环经济领域的战略部署,国家级和省部级规划是完备的,但相关的法律保障方面有待完善,一些条款已经不适应当下的需求,需要结合实际进行适当地修改。

  “应加强循环经济价值链整合,提高价值链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崇泉说,关注电子、化工、纺织、塑料等农业、食品等关键行业的价值链,将循环经济理论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从上游过程、产品设计生产、消费、回收、处理,全生命周期,真正实现再生,即“从摇篮到摇篮”的发展理念。 同时,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最后,崇泉强调,应搭建循环经济“政、产、学、研”平台。他表示,以科技赋能循环经济,深化新型数字技术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是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应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为整个闭环的整个环节带来收益,实现多方共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官方平台“一票难求” 加价倒票“大行其道”

官方平台“一票难求” 加价倒票“大行其道”

混乱的购票秩序、远高定价的“黄牛票”,严重困扰观众体验,扰乱市场秩序。

·一片树叶里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