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巴经贸合作稳步提质增效
2023-05-3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和巴西经贸合作在不断走深走实,各方人士认为,日益密切的中巴经贸合作有望稳步提质增效,进入一个新时代。

  统计显示,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715亿美元,同比增长4.9%。巴西是中国在拉美的重要贸易伙伴,也是首个对华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的拉美国家。而中国则是巴西的主要出口市场,每年购买大量巴西大豆、铁矿石和原油等商品。

  中巴双方务实共赢合作已经广泛造福于两国社会。目前,华为提供技术支持的5G网络已经覆盖巴西大部分地区;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纯电动出租车行驶在巴西城市街道上,以绿色交通解决方案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的阿苏港天然气综合体(GNA)一期项目发电量足以满足600万户当地家庭的用电需求,为巴西能源转型、电力清洁发展作出贡献……

  在今年4月巴西总统卢拉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在会谈后共同见证减贫、科技创新、航天、信息通信、投资、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数字经济、贸易便利化、电视制作、媒体等领域共15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共有49项,涵盖了中巴关系发展的方方面面。

  当前,中国和巴西均处于关键发展阶段。中国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巴西政府正积极推进“再工业化”,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为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双方积极探讨共建“一带一路”同巴西“再工业化”战略对接。

  今年年初,中巴已经签署了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中国工商银行(巴西)有限公司已成功办理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标志着在巴西市场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巴经济财金领域对话和本币贸易也在加强。

  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巴两国开展紧密合作将对两国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两国在环保和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也值得期待。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而巴西在生物能源、水电和风电等领域有着丰富的资源和经验。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有望为全球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不容忽视的是,中巴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也面对需要迈过的沟坎。例如,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对于两国各自国内经济政策的影响,以及两国在某些贸易领域中的不平衡及其影响等,都需要双方在未来的经贸合作中去解决。但正如许多专家所指出的那样,只要两国都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这些挑战都是可以克服的。在未来,中巴两国有望在经济、贸易、科技和环保等领域取得更多合作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陈威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当前,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已成为抢抓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抢占国际竞争高地的重要选择。

·重庆永川:“扭紧”影视与科技的产业链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