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年过半百老国企满血“出海”活力何来
2023-05-29 记者 李勇 周凯 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0年前,为解决老百姓穿衣问题,在党中央的关心下,四川维尼纶厂,在重庆市长寿区长江之滨启动建设;50年后,这家企业已发展成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化工企业,攻克多个化工新材料“卡脖子”难题,70多个产品畅销全球。

  从引进外国成套设备和技术,到自主创新,在精细化工和新材料领域持续突破;从满足国内基本需求,到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记者近期在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川维化工”)调研发现,这家老国企“出海”活力的背后,是50年“筚路蓝缕、上下求索”精神的一以贯之,是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的统筹并进,是锚定世界领先特色精细化工和新材料公司目标的韧劲。

  老骨干唱出连台创新戏

  向西通过渝新欧中欧班列运往欧洲、向南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往东南亚,向东经长江黄金水道运往美国……地处西部内陆的川维化工,凭借过硬的产品以及物流通道的加持,其70多个产品畅销全球60多个国家。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川维化工的“出海”之路,见证了一家老国企的精神传承和开拓创新。

  20世纪70年代初,为解决粮棉争地、人民穿衣难问题,我国引进了4大化纤项目。川维化工的前身四川维尼纶厂就是其中之一,1973年批复建设,1979年建成投产。“当时是从英、法、德、日等国成套引进的设备和技术,对于那时的中国来说可是宝贝,4大化纤项目建成后,布票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川维化工副总工程师胡泽说。

  关键技术不能受制于人。经过多年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川维化工依托川渝地区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自主研发了乙炔装置中裂解、提浓等技术,开发了全球单台(套)产能最大的天然气乙炔炉等专有设备,并实现了主要设备、仪表以及操作系统的国产化,成为国内独家拥有天然气制乙炔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天然气化工企业。

  事非经过不知难,科技创新是一次次艰难突破和超越积淀而成的。以川维化工的主要产品聚乙烯醇(PVA)为例,PVA是一种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高铁等安全玻璃膜、医药包衣、食品包装等领域,1982年首次出口美国。但由于品种单一,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川维化工PVA产品市场份额不断萎缩。

  唯有创新才能获得生机。此后,川维化工举全厂之力,引进人才,着力解决产品技术升级中的问题,并和清华大学等院校展开合作,逐渐建立起“产销研用”一体化机制。通过10多年的跟踪和试用,欧洲一家大型化工企业最终认可了川维化工产品品质,年用量3万吨以上。

  目前,川维化工PVA产品已发展成100多个牌号,取得65个授权专利,曾荣获第12届国际欧洲质量奖,并通过美国FDA认证。

  近年来,川维化工实施了数十个“揭榜挂帅”“联合作战”“点将授旗”科研项目,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正在孵化。

  废弃物里掘出“金娃娃”

  生产甲醇的副产品杂醇油,是川维化工产量最大的危险废物,过去不但要付费交给第三方处理,收运过程也会产生环境风险。2020年通过建设精馏装置回收,将其变成工业燃料,既减少了环保压力,还产生了经济效益,2022年川维化工产生并回收杂醇油约17000吨、收益约3000万元。

  “变废为宝”是川维化工加快绿色发展的典型案例。曾经,“化工围江”一度给长江母亲河带来生态隐患。地处长江之滨的川维化工,如何牢牢“锁住”化工风险?川维化工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兑现“不让一滴工业污水进入长江”的郑重承诺。

  针对化工企业工业废弃物多的特点,川维化工大力建设“无废工厂”。2022年7月,川维化工参与合资建设的中石化西南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成投用,该项目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工业废弃物处置项目,每年可处置一般固废9.36万吨、危废6.24万吨。项目运行以来,服务企业数量已增至140余家。同时,川维化工建成废硫酸、炭黑、排泥水等循环利用装置。川维化工安全环保部副经理王峰说,2022年产生的危险废物同比下降5.96%,综合利用率98%以上。

  除了源头减排、循环利用,近年来川维化工在末端治理上也下足了功夫:开展“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与应用”“无异味工厂”等行动;陆续完成5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燃气锅炉烟气脱硝改造、罐区VOCs治理、循环水推广应用等环保治理项目。

  记者在川维化工在线监测设施上看到,实时监控视频显示,污水处理厂排口处水流清澈,化学需氧量为16.9mg/L,远低于60的标准。2022年,川维化工废水排放总量同比下降30%以上,COD、氨氮等污染物分别较2021年同比降低49.5%、67%,提前3年完成了2025年污染物减排目标。

  新能源产业中担重任

  不谋全局者难以谋一域。年加工天然气15亿立方米,合资企业4家、配套及改制企业11家,川维化工作为重庆化工新材料的链主企业,近些年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寻求发展新机遇。

  近期,川维化工氢燃料电池供氢项目已建成并即将投用,正式投用后每天可供应高纯氢6000多公斤,满足超过300辆氢燃料汽车的加氢需求。

  “在当前国内的制氢、储氢、运氢一体化项目中,我们的供氢项目有三大优势,就是成本低、碳排放少、供氢能力稳定。”胡泽介绍,川维化工生产过程产生了大量的副产品氢气,通过自主“燃料电池车用氢气纯化成套技术”进行提纯,成本低于常规氢气生产30%以上,为我国氢燃料电池供氢提出了更低成本、更加环保的推广模式和方案。

  为利用好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成渝两地高度重视氢能产业。“项目投产后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氢走廊’和‘西部氢谷’建设提供基础配套,促进氢能源汽车加速发展。”胡泽说。

  川维化工所在的重庆市长寿区,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性化工基地,过去主要生产化工原料和中间体,产业结构偏重。近年来,长寿区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目标,瞄准新材料前沿领域加快科技创新,以传统产业为基础不断延伸高附加值产业链。川维化工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深度融入地方产业体系之中实现互利共赢。

  50岁的川维化工在传承与创新中,活力十足、动能澎湃。川维化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严红说,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川维化工将持续对接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奋力打造世界领先特色精细化工和新材料公司,助推建设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彰显使命和担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当前,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已成为抢抓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抢占国际竞争高地的重要选择。

·重庆永川:“扭紧”影视与科技的产业链条

年过半百老国企满血“出海”活力何来

年过半百老国企满血“出海”活力何来

这家老国企“出海”活力的背后,是50年“筚路蓝缕、上下求索”精神的一以贯之,是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的统筹并进,是锚定世界领先特色精细化工和新材料公司目标的韧劲。

·不绝于途 双向奔赴——中国企业持续开拓中亚市场剪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