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光伏先进制造“出海”中东 TCL中环拟在沙特建设光伏晶体晶片工厂项目
2023-05-25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24日,TCL中环发布公告显示,根据公司全球化发展战略规划及布局,结合中东地区新能源产业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及政策支持,TCL中环与Vision Industries Company经友好协商于当日签署相关合作协议,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并在沙特阿拉伯地区开展光伏晶体晶片工厂项目,产品销售向沙特、中东地区及可能的欧洲、“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地区市场,支持并推动能源转型。

  展望此次布局中东市场前景,TCL中环表示,本次合作依托沙特地区丰富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及产业政策支持,结合合作方丰富产业投资经验及资源,助力打造沙特地区首条具有全球领先技术优势的光伏产业链,为沙特及中东地区推进能源转型带来巨大支持和助力。

  根据公告,合作双方致力于共同打造第一条沙特本土的光伏产业链,推动并助力沙特及中东地区能源转型。据介绍,Vision Industries Company主营业务为新能源全产业链投资开发,包括太阳能光伏、风能、氢能等,在风电、光伏、储能等多个领域拥有丰富的本地化经验及相关资源。

  TCL中环方面称,由于中东地区光照资源条件较好,光伏发电正成为重要抓手。中东气候特征以热带沙漠性气候为主,峰值日照时数超2000小时,超国内内陆地区光照时间近一倍。以以色列、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等国为代表的太阳年辐照总量约为8640MJ/m2。同时,平坦、开阔、干燥的荒漠为光伏电站提供了低廉的项目建设用地,进一步摊薄发电成本。近年来,伴随可再生能源发展需求的提升,中东地区的装机增长及项目储备规模均持续攀升。作为第一家踏足中东地区的中国硅片龙头企业,TCL中环表示,将通过此次与Vision Industries Company的合作,填补沙特、中东地区拉晶、硅片市场空白,同时为进一步可能的欧洲、“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地区打开充分的市场空间。

  截至目前,TCL中环已通过海内外投资平台、营销中心及生产基地,逐步扩大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和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布局。公司表示,将充分发挥工业4.0先进制造模式和关键工艺Know-how的核心优势及ESG管理能力,依托自动化、少人化、高效化、高薪化制造模式打造智慧工厂、零碳工厂,进一步在中东地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光伏产业基地,为公司全球产业化、产业本土化奠定坚实基础,持续保持公司新能源产业综合实力全球领先优势。

  市场数据显示,TCL中环晶体、晶片环节人均劳动生产率分别领先行业200%、58%,晶体环节人机比例领先行业700%,晶片环节机台切割效率领先行业24%,人均年产值达1000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当前,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已成为抢抓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抢占国际竞争高地的重要选择。

·重庆永川:“扭紧”影视与科技的产业链条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ESG成为A股上市公司“必答题”,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交卷”提速。

·“新引擎”让老国企“轻装快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