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发出合作共赢强音
2023-05-25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24日,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坚定信心合作共赢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峰会现场获悉,围绕本届峰会主题,中国贸促会同与会工商界代表进行广泛深入交流,达成一系列共识,形成《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北京倡议》。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艰难复苏,更需要各方以开放心态促进务实合作,扩大利益汇合点,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开幕式上,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说。他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贸易投资促进工作。中国贸促会将进一步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发挥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功能,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优服务,更好地助力各国工商界抢抓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提出,未来几年全球将发生标志性产业变革,对经济发展和商业模式产生颠覆性影响,主要有三种驱动力量:一是能源转型,将使世界气候免遭破坏;二是全球供应链重塑,这是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叠加所致;三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不仅仅是单一技术的进步,更意味着生物、现实和数字世界的融合。“这些驱动力将助推新的经济复兴,只有全球合作,化危为机,共同行动,创造共赢局面,才有可能实现新的经济复兴。”施瓦布说。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也表示,国际社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需要加倍进行生产性投资,包括在基础设施领域,帮助本来有偿付能力的经济体渡过难关,支持其投资计划。“我们必须转向持续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多边合作,建议可为国际金融机构创建一个制度化的论坛,以讨论气候融资的进展和行动;为气候项目打造一个给技术援助和项目提供资金匹配的平台。”金立群说。

  与会嘉宾还纷纷表示,中国经济恢复稳健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力拓集团董事长鲍达民认为,当前,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预计明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中国不仅是全球劳动力和市场需求的来源,而且日益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来源地,将帮助世界其他国家实现向更加可持续未来的转型。中国贡献的一个关键方面,在于其持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多边主义,尊重各方发言权,促进平等共享发展红利。

  会上,任鸿斌代表与会工商界发布《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北京倡议》,主要包括坚定信心团结合作、促进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发挥工商界独特作用等五点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慧村务平台:如何助解乡村振兴时代问卷?

智慧村务平台:如何助解乡村振兴时代问卷?

在我国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使命之后,乡村振兴已成为农村发展的时代问卷,各地在不断创新思路,求解答案。

·第一现场|“红松故乡”的育苗新事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ESG成为A股上市公司“必答题”,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交卷”提速。

·“新引擎”让老国企“轻装快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