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智能农机高效建设“天府粮仓”
2023-05-25 记者 杨进 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每小时旋耕整地超4亩、施底肥超过20亩、插秧5亩以上……在“天府粮仓”大地上,一台台智能化农机助力水稻种植户们抢抓农时、高效作业。

  据介绍,当前正是四川省麦茬水稻栽插的关键时期,农户们要在5月完成大部分水稻机插作业。在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金穗源粮食专业合作社的田地里,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和四川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推广中心联合引进的智能化农机得到应用,帮助农户们完成稻田耕整、底肥撒施、秧苗栽插以及封闭除草等作业。

  “我们从2022年开始采用无人驾驶插秧机技术,这项技术不仅效率高,而且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保守估计每亩能节本增收20元,每台经过智能化升级的插秧机,1个插秧季能节本增收超过1万元。”中江县金穗源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涛说,利用这项技术,15天就能完成合作社1200亩水稻插秧工作。

  无人驾驶插秧机按照预设作业指令,沿着系统预设路径精准栽插秧苗,栽插深度和行驶轨迹达到厘米级精准控制,水稻机插轻松实现“跑直线”。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朱从桦博士说:“这样的插秧,全程仅需一名辅助人员补充秧苗,大幅降低劳作强度,每小时可插秧5亩以上,稻田有效栽插利用率还能提高3%以上,目前在全省范围内已推广近10万亩。”

  5月19日,四川省农业相关部门联合德阳市农业农村局在中江县的田间地头举办了一场“水稻机械化种植高质高效技术培训会”。专家们通过现场示范、手把手教学的方式,向省内各地的农技人员及种植户们展示农机智能化驾控、水稻底肥全耕层混施等技术。据介绍,目前麦茬水稻底肥全耕层混施技术和高负载无人机封闭除草技术已在四川省内推广应用超过100万亩。

  “目前,中江县水稻进入抢栽的关键阶段,已有超过5万亩水稻完成机插秧作业。下一步,我们将加快示范推广宽窄行机插秧等高质高效技术,通过农机无人驾驶赋能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中江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刘举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当前,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已成为抢抓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抢占国际竞争高地的重要选择。

·重庆永川:“扭紧”影视与科技的产业链条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ESG成为A股上市公司“必答题”,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交卷”提速。

·“新引擎”让老国企“轻装快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