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小医院”呵护百姓健康大有作为
2023-05-24 记者 李明 邹多为 叶挺 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每次到大医院看病,至少半天时间,像胃肠镜、核磁共振这类检查,更是排队个把月;如今在社区‘小医院’,小毛病问诊开药2小时搞定,报销比例也高于市级医院。”日前,记者来到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待叫号的患者张女士讲起看病经历,给社区就医点赞。

  近年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守门人”的定位出发,努力为辖区居民构筑健康屏障,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聚焦康复医学、针灸推拿等特色科室建设的一系列举措,不断破解困局。”中心主任栾立敏告诉记者。

  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于2012年。从最初业务用房面积4230平方米,到2023年的8100平方米;从仅有26名职工,到如今的111人;医疗业务收入从第一年的604.5万元,到2022年的4768万元……这些数据折射了11年来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进步,也是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缩影。

  如今,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成为一所辐射辖区5万多人,覆盖医学康复治疗、疼痛治疗、慢病多学科治疗等特色诊疗服务的综合性社区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均得到有效提升。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宽敞明亮的就诊大厅里,患者络绎不绝。在简化便捷的就诊流程下,现场运行有条不紊。“优美舒适的就医环境,增强了中心整体竞争力,也赢得了更多居民的认可和信任。”中心副主任赵莉说,以前“跨区择医”通常出现在三甲医院,如今慕名前来中心的患者不仅有周边居民,还有其他辖区的居民,每日接诊量接近800人次。

  为了助力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就医,江苏省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2022年,江苏深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25项行动,常州、镇江等11个设区市入选2021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新增省社区医院133个。与此同时,地方政府还安排专项财政资金,通过医保差异化报销,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率。

  “当地基层医院与市级医院门诊报销比例相差30%左右,目前中心管理的1万多名慢性病患者中,88.61%的患者固化在基层就诊,有效推动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健康进家庭’就医模式的形成。”栾立敏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智慧村务平台:如何助解乡村振兴时代问卷?

智慧村务平台:如何助解乡村振兴时代问卷?

在我国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使命之后,乡村振兴已成为农村发展的时代问卷,各地在不断创新思路,求解答案。

·第一现场|“红松故乡”的育苗新事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ESG成为A股上市公司“必答题”,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交卷”提速。

·“新引擎”让老国企“轻装快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