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双星集团推出“增力轮”
无须充气 降低能耗
2023-05-22 记者 王凯 青岛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无须充气、无须轮辋、不用卸轮、不爆胎,几乎用不到橡胶,还能减碳降排……近日,有百年历史的双星集团推出一种由钢构成的机械车轮——“增力轮”。

  业内人士认为,大量废旧轮胎造成的“黑色污染”较为严重,如何处理这些“黑色污染”是道难题。

  据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介绍,“增力轮”由内外轮、止动件、气缸、阻尼器、胎面等部件组成。聚氨酯胎面安装在钢制外轮上,每次只需更换胎面而无需拆卸车轮。在运行过程中,用气缸和阻尼器不断缓冲和增压,提升缓冲弹性和抗冲击性能,从而可使车辆更加舒适、节能,行驶更安全。

  双星轮胎研究院副院长刘连波说,我国天然胶主要依靠进口。传统的橡胶轮胎所用的橡胶大约占40%,但“增力轮”基本上不需要橡胶(仅密封部件上使用),相比传统轮胎使用的橡胶减少99.99%。

  此外,刘连波介绍,橡胶轮胎在制造过程中,需要经过炼胶、硫化等耗能较高的工序,而“增力轮”由于不需要这些工序,能耗则大幅降低。

  据双星集团的测算,生产传统的橡胶轮胎和轮辋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如果为100个单位,则生产相同规格“增力轮”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约为10个单位,实现减碳9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起特大网络赌博案透视

一起特大网络赌博案透视

近期,黑龙江省鸡西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特大网络赌博犯罪团伙,查明涉案资金流水10亿余元。

·福建漳州“两票”改革激发集体林地活力

国家电网开展设备春检春查

在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之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运用电网统一视频监控平台,排查设备安全隐患,为系统运行“舒筋活血”“强筋健骨”,确保夏季用电高峰运行平稳安全。

·双星集团推出“增力轮”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