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英国连续十二次加息为何难治通胀顽疾
2023-05-18 赵修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对抗英国居高不下的通胀,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上周再次宣布加息,将基准利率提升25个基点,从此前的4.25%升至4.5%。这是自2021年底以来的第十二次连续加息,央行表示如果通胀压力持续还将继续加息。

  本轮全球应对通胀浪潮中,英国可以说是最早开启加息进程的发达经济体之一。然而,尽管将基准利率从0.1%一路提升至4.5%,英国央行仍然没有“驯服”不断攀升的物价——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10.1%,略低于2月份10.4%的涨幅,仍高于市场预期。这已经是英国CPI数据连续7个月保持在两位数的涨幅。

  英国央行认为,食品价格上涨是使通胀迟迟不降温的重要原因,降低食品价格通胀的进程比此前预期的更加缓慢。同时,央行大幅上调了通胀预测——预计今年年内通胀率将从4月份开始大幅下降,第四季度通胀约为5.1%,但直到2025年初,通胀才会低于央行2%的目标。

  与英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联储连续十次加息之后,美国4月CPI同比上涨4.9%,创2021年4月以来的最小涨幅;欧元区4月份CPI同比上涨7.0%,涨幅虽然在4月份有所反弹,但此前已连续5个月下降。

  分析指出,英国的高通胀率比其他发达经济体更加顽固的原因主要包括:首先,英国,尤其是在冬天,需要大量进口食品。今年年初西班牙和北非的极端天气影响了部分蔬菜的收成,导致英国食品出现短缺进而推升食品价格。此外,脱欧进一步增加了英国进口商品的交货时间和成本。

  其次,自2004年以来,英国一直是能源的净进口国,更容易受到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乔纳森·哈斯克尔称,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英国在家庭取暖和照明方面更加依赖天然气。

  第三,英国劳动力短缺问题严重,工资上涨进一步推高通胀。尽管全球各大经济体在新冠疫情期间均出现劳动力短缺问题,但疫情结束后英国的劳动力短缺并没有得到解决。脱欧带来的劳动力流失,老年人提前退休,长期疾病导致无法工作等问题耗尽了英国的劳动力资源,雇主们不得不提高薪资待遇以吸引新员工、留住老员工。

  一项来自智库“欧洲改革中心和不断变化的欧洲中的英国”的报告显示,由于英国脱欧,英国的工人减少了33万人,交通、酒店和零售等行业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

  因此,市场普遍认为,未来英国央行有可能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凯投宏观首席英国经济学家保罗·戴尔斯表示,英国央行重申了通胀预测面临的风险偏向上行,暗示如果数据进一步强于预期,央行可能会将利率上调至4.75%或5%。

  与此同时,英国央行上周还大幅上调了经济前景预测——预计2023年GDP增速为0.25%,预计2024年和2025年的GDP增速均为0.75%。而此前英国央行预计2023年英国经济将陷入衰退,GDP收缩0.5%。上调经济前景预测的原因主要包括全球经济增长走强、能源价格下跌,以及春季预算中的财政支持等。

  然而,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表示,虽然这是一个很大幅度的上调,但必须承认,英国经济增长水平仍然很弱。

  按照央行预测的这一速度,英国经济要到2023年底才能回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也就是在新冠疫情暴发近四年后英国经济才得以恢复。

  经济学家普遍预测,英国经济在全球发达经济体中增长较弱,前景黯淡。最新公布的欧盟委员会春季预测认为,英国经济增长萎靡的原因是英国家庭实际收入继续下降,消费和外部需求疲软,且企业投资持续低迷。

  此外,英国央行指出,许多英国家庭尚未感受到利率大幅上调的“痛苦”影响。一旦高利率传导至绝大多数英国家庭,消费者将减少开支,虽然减轻了通胀压力,但却加剧了经济停滞的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数实融合”迈向深水区 产业逐“智”待夯实底座

当前,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已成为抢抓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抢占国际竞争高地的重要选择。

·重庆永川:“扭紧”影视与科技的产业链条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监管指引正加快制定

ESG成为A股上市公司“必答题”,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交卷”提速。

·“新引擎”让老国企“轻装快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