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据交易所轮番“上新”释放数据价值
2023-05-18 记者 向定杰 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设立“算力资源专区”,举办数据场景应用创新大赛,研发数据产品交易价格计算器……今年以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举措不断。

  作为我国首家挂牌运营的数据交易场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是探索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的先行者。为做实数据交易,去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完成了投资重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累计入驻交易主体超过600家,累计交易额突破10亿元。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经理韩坤洁说,目前,交易所支持数据、算力、算法等多元化产品交易,服务覆盖金融、交通、气象等20多个行业领域,上架产品达到800多个。

  今年3月24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与中鼎资信评级服务有限公司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签署电力数据产品交易合同,这是交易所设立“电力数据专区”后的首单交易。

  “实现第一单数据场内交易,标志着公司彻底打通了数据要素流通全环节。”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数字化部总经理吴忠说。

  据了解,此次交易的是企业用电行为分析数据产品,可为客户提供所需要企业近3年的用电信息,给商业合作提供及时有效的参考依据。

  事实上,数据流通并不新鲜,各行各业的数据交流一直存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一项研究表明,2021年我国数据交易规模超500亿元,但以数据交易所或中心为主导的场内交易只占2%。

  为规范数据交易、提前占领市场,各地数据交易机构纷纷成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由地方政府发起、主导或批复的数据交易所已有40多家。

  2022年12月,我国发布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这项被称为“数据二十条”的新规明确提出,统筹构建规范高效的数据交易场所。

  在政策刺激下,多家数据交易所加大创新,近期多个行业“首单”“第一”陆续推出,引发市场关注。

  3月30日,深圳数据交易所落地国内首笔无质押数据资产增信贷款项目。深圳微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凭借在深圳数据交易所上架的数据交易标的,获得了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授信的1000万元贷款。

  4月24日,上海数据交易所国际板启动建设,将开创性探索数据跨境双向流动新机制,以数据流更好服务国际间高水平经贸往来。

  日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宣布完成全国首笔个人数据合规流转交易,好活(贵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尝试将获得授权的个人简历加工处理成数据产品,供用工单位使用。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探索对更好释放数据价值十分有益,未来还需在商业模式上进一步完善。

  “从全国情况来看,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整体还处于探索阶段。”贵州省安顺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捷说,数据交易至今仍面临标的物是什么、要素市场角色不清、缺乏基础规则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要把海量、非标的数据变成标准化的商品,绝非易事。当前数据交易生态还有待培育,不愿、不敢、不能等原因导致场内交易依然较为冷清。

  在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上,挖掘数据价值是四个主题领域之一。多位与会嘉宾认为,当前应进一步挖掘政府等公共部门的数据价值潜力。

  中信证券等机构研报认为,当前数据交易发展阶段类似于初期的商品交易市场。展望未来,全国统一的数据要素大市场是大势所趋,随着行业优胜劣汰,部分地方数据交易所将脱颖而出,迎来发展黄金期。

  根据我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

  “力争到2025年,数据流通交易走在全国前列、年度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刚表示,当地将把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作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重点突破口,围绕打造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流通核心枢纽,积极争取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升级为国家级交易所,加快建立“产权制度完善、流通交易规范、数据供给有序、市场主体活跃、激励政策有效、安全治理有力”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起特大网络赌博案透视

一起特大网络赌博案透视

近期,黑龙江省鸡西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特大网络赌博犯罪团伙,查明涉案资金流水10亿余元。

·福建漳州“两票”改革激发集体林地活力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地方国有资产重组整合近年加速推进,突出主责主业、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的导向明显。

·一滴污水的净化之旅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