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北京:坚持首善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2023-05-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题:北京:坚持首善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新华社记者王明浩、王君璐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北京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切实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强化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走深走实。

  北京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集中精力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北京科技创新研究中心设置科创学苑、日新讲堂、思享沙龙、躬行实践四大活动板块,邀请企业现场谈发展、谈困难、谈期待;北京科技审评中心、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走进科技园区,在调研中听取创新主体声音,探索如何更好服务园区,助力企业发展。

  “商业航天是战略新兴产业,资金需求量大,发展周期长,希望北京市能够推动成立市区两级的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基金。”

  “希望政府给小企业举办一些企业家战略管理方面的培训和交流,让同行之间互相讨论,互相借鉴。”

  ……

  4月21日,在北京科技创新研究中心举办的思享沙龙主题教育活动上,多家独角兽企业提出资金、人才、市场拓展等方面面临的一些问题。有关部门当场表示,一些建议已经在推动落实中,将继续做好企业服务。

  大兴调查研究,奔着问题去,切实帮助企业和基层解决困难。“调研要紧紧抓住基层群众、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主体等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继红说,要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北京市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解决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级领导干部共开展调研272次,推动全市主题教育兴起大调研热潮。

  4月30日,一场主题教育交流研讨会在位于北京亦庄的12345市民热线中心举行。

  “中央要求大兴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下基层、跑工单、走流程、蹲点位’是在接诉即办实践中形成的,是新时代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方式方法。”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波率先发言。“要坚持学与做结合、查与改贯通,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中去。”张波说。

  “可以解剖麻雀,开展案例调研、蹲点调研,摸准情况、吃透问题,力争通过个性问题推动共性问题解决。”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宁接着说。

  研讨会气氛热烈,金点子频频闪现。这是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努力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找到做好首都工作“金钥匙”的一个缩影。

  目前北京市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201家单位全部举办了读书班,在全市掀起“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热潮,将通过学习获得的思想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通州区云景里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为了在小区改造过程中倾听民意,户型图贴上墙,沙盘排上桌,改造样品放进展示柜……走进居民协调服务中心,像是走进了一间售楼处。

  “老旧小区改造是关系到老百姓居住幸福感的大事儿。一些改造项目老百姓有意见不知该跟谁说。咱小区做得不错,设置项目公示区和居民协调中心,还安排楼栋管家和居民对话,大家心里很踏实。”5月6日,面对前来调研的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领导班子一行,居民张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调研组仔细察看施工现场,走进居民家中了解改造效果,倾听大家对改造方案、物业收费等方面的意见。

  “我们注重在主题教育过程中,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加快推动实施。”北京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王飞说。

  北京市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北京将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北京市各部门各单位坚持用好接诉即办“每月一题”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18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高频共性难题,着力办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33项民生实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苏湘陕冀黑五省供销社保障农资供应观察

苏湘陕冀黑五省供销社保障农资供应观察

近年来,随着供销社改革向纵深推进,供销社在保障粮食生产、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地方国有资产重组整合近年加速推进,突出主责主业、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的导向明显。

·一滴污水的净化之旅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