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4月运输生产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2023-05-13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13日发布的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显示,4月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为179.9点,同比增长39.0%。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健认为,随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叠加去年同期疫情带来的低基数影响,4月CTSI指数同比增长39.0%,两年平均增长2.2%,运输生产延续回升向好发展态势。

  分结构看,CTSI货运指数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1.5%,继续保持增长势头;CTSI客运指数同比增长235.7%,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更加明显,两年平均增长4.1%。

  5月以来,我国运输生产恢复步伐进一步加快。

  目前,正值泰国榴莲采摘和销售旺季。这些金灿灿的水果在原产地装上中铁特货公司背包式冷藏集装箱后,通过公路运至老挝万象,搭上中老铁路“澜湄快线”,便能直达云南昆明。

  值得注意的是,从泰国产地装箱到抵达昆明王家营西站仅需70多小时,运输全程实时监控温湿度,保障榴莲“鲜上餐桌”。

  “五一”期间,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中老铁路分别发送4.6万、2.3万标准箱和跨境货物2.1万吨,分别同比增长37%、18%、68%。

  快递业务量更是连刷纪录。39天破100亿件、67天破200亿件、96天破300亿件、124天破400亿件……截至5月4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400亿件,比2019年达到400亿件提前了128天,比2022年提前了24天。

  货畅其流,彰显经济社会生产加快恢复;人畅其行,印证旅游消费市场热度攀升。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假期全国营业性客运量合计26971.6万人次,日均发送5394.3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日均增长162.4%。

  交通运输部近日召开会议部署做好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为经济持续全面恢复、经济运行持续好转提供坚实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会议强调,全力抓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服务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要聚焦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积极协调强化保障,着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要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随着短视频引流等概念兴起,非法荐股又演变出“短视频、直播获客——小额收费引流——私密渠道荐股”的违法犯罪新模式。

·腾“空”而起的新增长极——中国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观察

“头雁”领飞 向“数”勇行——国企踏浪数字大潮观察

“头雁”领飞 向“数”勇行——国企踏浪数字大潮观察

在加快数字化发展、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过程中,许多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走在前列,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