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3新华健康产业与资本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2023-05-11 记者 吴黎华 韦夏怡 德清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10日至12日,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在浙江德清举办。作为大会的重点活动之一,11日下午,“健康新方式 健康新品牌”——2023新华健康产业与资本高峰论坛成功举行。该论坛由经济参考报社主办,相关领导、百余家大健康产业生态圈重要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推动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健康品牌创新发展的道路,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经济界专家等分享了精彩观点。此外,科大讯飞、新潮能源、徽商银行、皇蔻酒庄等企业也为本次会议提供了支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国的大健康产业,正在迎来发展重要机遇期。

  “新技术革命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影响着人类的健康,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要很好地加以应用,以解决我国的健康问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曲凤宏在论坛上表示,生命科学的快速发展,尤其是mRNA技术和合成生物学的应用,将为行业发展提供更新的驱动力,释放更广阔的空间。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对于推动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在论坛上建议,从六大方面着手培育健康产品新品牌:第一,标准化是健康产品品牌根基;第二,高质量是健康品牌发展的关键,而绿色化低碳则是未来方向;第三,品牌建设需要技术创新;第四,大力发展以人为本的服务产业;第五,避免“一步求成”,发展更高信任度、更持久的百年品牌;第六,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大健康产业“保驾护航”。

  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资本的赋能。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付强在论坛上表示,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投资,对于健康产业资本来说,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他表示,应以深化制度建设为主线的改革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括: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引导健康产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健康消费需求,促进内需潜力持续释放;健全和稳定健康产业链,打造健康产业内循环;引导资本合理有效参与,促进资本赋能健康产业发展;打通产业要素“堵点”,夯实健康产业发展基础;融合发展,催生“医疗+”新业态,实现自我造血。

图为“健康新方式 健康新品牌”——2023新华健康产业与资本高峰论坛现场。

  《经济参考报》党委书记、总编辑周亮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大健康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传统药企在变革中积极转型,更多研发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企业正在竞相崛起。随着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资本和产业相向而行,为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开拓大健康产业机遇注入了强大动力,对于资本而言,大健康产业“春山可望”,一个十万亿量级的巨大市场正在加速成长。本次高峰论坛聚焦“健康新方式、健康新品牌”,展开头脑风暴,必将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能量,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华章贡献一份力量。

  在本次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普瑞眼科总经理孙强、保利中轻中国食品院党委书记、总经理肖丹和德勤中国高级合伙人、新兴技术和企业应用事业群总裁程中聚焦于大健康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作为一线实践者的真知灼见。科大讯飞品牌市场中心副总经理董斌、安顿健康科技联合创始人马剑飞、华铁传媒董事长路立明、国药康养运营中心总监陆晨、掌门健康首席科学家、中国营养学会老年分会会长何梅则针对大健康企业如何提升品牌能见度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为“健康新方式 健康新品牌”——2023新华健康产业与资本高峰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期间还隆重发布了“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包括智飞生物、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中金资本、德琪医药、太极集团、科大讯飞、海泰新光和国寿嘉园等39家企业及机构入选,涵盖行业企业、产业生态园区、产业资本、中医药等多个类别。为了深入研究和总结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经验和模式,今年4月以来,经济参考报社、新华健康信息服务平台、新华社研究院中国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开展“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征集和系列调研活动,以优秀案例体现示范作用,推动大健康产、学、研协作与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起特大网络赌博案透视

一起特大网络赌博案透视

近期,黑龙江省鸡西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特大网络赌博犯罪团伙,查明涉案资金流水10亿余元。

·福建漳州“两票”改革激发集体林地活力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地方国有资产重组整合近年加速推进,突出主责主业、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的导向明显。

·一滴污水的净化之旅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