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技赋能 金融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
2023-05-10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柯振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期三天的中国国际金融展近日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会以“荟萃金融科技成果,展现数字金融力量,谱写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为主题,全方位展示了金融行业企业机构的金融创新科技成果。在论坛期间举行的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就科技赋能与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李兴峰在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前期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组织全面启动金融数字化转型提升工程,引导金融机构把握数字驱动、智慧为民、绿色低碳公平普惠的总体要求,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从多点突破迈进,深化发展新阶段。“后续要以《规划》落地实施为抓手,以提升工程为契机,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数字化转型标杆、应用模范机构和示范区域,以点带面,激活数字化转型的经营动能,打造技术先进、业务高效、渠道融合、风控精准的数字化能力,不断增加数字金融产品的供给,丰富金融市场层次,着力提升我国金融业数字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政企综合方案部总经理张军分享了中兴在金融数字化转型领域的经验与思考。他表示,要夯实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基石,实现以分布式数据库为代表的金融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实现风险可控、稳健的金融发展。

  在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及金融科技优秀成果交流活动中,各参展企业也展出了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成果。

  中信银行展出了享有自主专利的智能现金管理方案及元宇宙平台、动卡元空间等VR、AR设备和信票通、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众多金融服务,以及中信大脑、中信碳账户、数字员工等共29项金融创新成果,涵盖对公、零售、金融市场等多个业务条线。

  柏睿数据则展出了一款数据智能平台Rapids AI。柏睿数据董事长、首席科学家刘睿民表示,强大智能的先进算力将支撑金融行业走向更安全可控、更精准高效、更智能的数智化时代,柏睿数据以“数据+智能”技术为核心,长期致力于大数据技术在人工智能端的智慧落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随着短视频引流等概念兴起,非法荐股又演变出“短视频、直播获客——小额收费引流——私密渠道荐股”的违法犯罪新模式。

·腾“空”而起的新增长极——中国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观察

“头雁”领飞 向“数”勇行——国企踏浪数字大潮观察

“头雁”领飞 向“数”勇行——国企踏浪数字大潮观察

在加快数字化发展、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过程中,许多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走在前列,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