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金融支持见效 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贷款同比增65%
2023-05-10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柯振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深圳促进金融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十二条措施落地见效,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跑出加速度。

  记者近日获悉,自2023年2月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下称“人行深圳中支”)、外汇局深圳市分局联合深圳金融管理部门出台《深圳金融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后,新能源汽车产业贷款增长较快。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贷款同比大幅增长6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4.9个百分点。

  《意见》出台后,人行深圳中支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发布会等渠道“阵列式”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并组织银企座谈,针对企业诉求,精准提供服务。同时,人行深圳中支综合运用多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商业银行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51.3亿元,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信贷投放。

  与此同时,人行深圳中支指导深圳各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聚焦产业链企业在稳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出海”等领域的需求,积极开展产品创新。进一步做好扩大内需的金融服务,加大对汽车消费的金融支持,持续完善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金融生态。

  首先,聚焦稳产业链供应链需求,提升跨地区金融服务效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涉及面广,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布局全国,多采取“深圳研发+异地生产”模式,对于跨地区金融服务需求较高。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成立“新能源汽车专班”,采取“集团授信+行内银团+异地分行尽调+集团协商”的方式跨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供应链融资业务,实现“全国业务一地办”。

  其次,聚焦企业“出海”需求,优化跨境金融服务。“国际化”布局是新能源车企实现盈利、提升全球影响力与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之一。深圳金融机构发挥境内外联动优势,助力新能源汽车企业全球化布局。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探索以“一点接入,全球服务”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为深圳某汽车龙头企业实现全球工行账户统一管理,推动海外业务授信线上化、智能化。

  第三,聚焦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开展线上贷款产品创新。在人行深圳中支指导下,平安银行汽车消费金融中心匹配新能源汽车线上直营售车模式,开发全线上、自动化贷款产品,金额20万元以内的新能源车贷业务实现全流程线上化审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随着短视频引流等概念兴起,非法荐股又演变出“短视频、直播获客——小额收费引流——私密渠道荐股”的违法犯罪新模式。

·腾“空”而起的新增长极——中国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观察

“头雁”领飞 向“数”勇行——国企踏浪数字大潮观察

“头雁”领飞 向“数”勇行——国企踏浪数字大潮观察

在加快数字化发展、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过程中,许多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走在前列,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