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地区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创新低
2023-05-10 记者 王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日前举行2023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北京地区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5%;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5584.9亿元,再创历史同期新高;3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02%,比上年同期低67个基点,创统计以来新低。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调查统计处处长周丹表示,一季度,北京市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经济回升向好,北京地区存贷款均保持较快增长,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明显增强。

  从总量来看,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5584.9亿元,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多增166.5亿元。信贷总量稳定增长。

  信贷结构也在持续优化。3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6.1%,比各项贷款增速高45.6个百分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6.5个百分点;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5.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5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9%,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3.4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3%,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1.8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授信户数为119.7万户,同比增长26.9%,比年初增加6万户。

  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贷款市场利率改革效能持续释放,3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19%,比上年同期低33个基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02%,比上年同期低67个基点,创统计以来新低。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创新模式,截至一季度末,“京津冀征信链”调用量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百万次以上,累计调用量突破1000万次,助力商业银行向近941万户小微企业及个人消费者发放信用贷款超过460亿元,有力促进了商业银行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加快形成。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征信管理处处长林晓东介绍,经过近两年努力,“京津冀征信链”数据调用量跃居全国三大征信链首位,为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随着短视频引流等概念兴起,非法荐股又演变出“短视频、直播获客——小额收费引流——私密渠道荐股”的违法犯罪新模式。

·腾“空”而起的新增长极——中国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观察

“头雁”领飞 向“数”勇行——国企踏浪数字大潮观察

“头雁”领飞 向“数”勇行——国企踏浪数字大潮观察

在加快数字化发展、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过程中,许多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走在前列,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