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部地区产业转型后发优势集聚成势
2023-05-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中部地区正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加速崛起。让优势更优,把长板加长,使得中部地区原本沉寂的工业资源、文化资源、自然资源以及地理位置等优势快速发挥出来。在国际化道路上,在创新创业大潮中,中部地区正在不断开拓新赛道,塑造新优势,显现出产业集聚发展的巨大潜力,力图以“溢出效应”和“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

  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老底子”焕发新活力

  “当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更要储备技术、积蓄力量!”抬手指向试验场里的“巨无霸”塔式起重机,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公司副总经理梁岱语气里透出一种自豪。

  4月20日,在湖南省常德市,这台最大起重力矩超过2万吨米的塔式起重机正式下线,刷新了塔机起重力矩的全球纪录。

  在拥有5家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企业的湖南省,工程机械是一张靓丽的产业名片。历经行业周期多轮“潮起潮落”,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正在大力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通过“抢占风口、熨平周期”,为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持续迸发澎湃动力。

  河南:化“交通区位优势”为“枢纽经济优势”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有着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天然区位优势,是不折不扣的全国交通枢纽。近年来,河南积极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扩机场、建高铁、强公路、畅水运,不断完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加快构建辐射全球的物流通道网络,再造区位发展新优势。

  安徽:“农舍经济”盘活乡村闲置资源

  闲置农房改造成的民宿、牛棚改造成的咖啡厅、破旧石屋改造成的露天烧烤地……在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万山镇长冲村,隐于青山绿水间的云里安凹民宿为“五一”假期来此游玩的人们提供了一方田园乐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随着短视频引流等概念兴起,非法荐股又演变出“短视频、直播获客——小额收费引流——私密渠道荐股”的违法犯罪新模式。

·腾“空”而起的新增长极——中国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观察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地方国有资产重组整合近年加速推进,突出主责主业、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的导向明显。

·一滴污水的净化之旅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