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天科技2022年归母净利润32.14亿元 再度终止分拆子公司上市计划
2023-04-10 记者 李超 实习生 戴佳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10日,中天科技(600522.SH)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快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2.71亿元,受剥离商品贸易业务影响,同比下降13.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2.14亿元,同比增长1663.9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31.64亿元,同比增长6825.52%。

  中天科技自1992年起步至今,现已形成通信、电网、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多元产业格局,主营的光纤通信和电力传输产品已形成近百个系列、上千个品种, 囊括了我国光电线缆的最新产品和技术,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产品广泛应用于各大电信、电力运营商和广电、交通、能源等领域,为推动国家信息化建设、智能电网建设、海洋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天科技表示,报告期内,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增长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2022年,公司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受益于数字中国、“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和人工智能浪潮新机遇,通信板块围绕“产品由有线向无线延伸、由无源向有源拓展”的发展战略,新产品布局涵盖“感知、网络、平台、应用”四个层面;公司紧抓“双碳”积极布局,以海洋经济为龙头、新能源为突破、电网建设为支撑,持续增强在能源网络领域的市场地位和服务能力,打造能源网络产业全价值链体系,致力于为全球顾客提供“端到端”全面解决方案。同时,中天科技持续推进精益管理举措,有效控制成本费用,实现经营业绩大幅提升。二是,2021年度,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100%计提高端通信业务相关资产减值准备36.19亿元,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3亿元,导致上年比较基数较小。

  4月10日,中天科技收盘价为17.12元/股,跌幅4.09%。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当日“通信设备”行业跌幅为1.96%。

  而此前3月19日晚,中天科技公告称,董事会同意终止所属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事宜。而这已经是中天科技筹划拆分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上市第二次终止拆分。而此次宣布不拆分后,3月20日中天科技股价盘中涨停,报收于16.80元/股。

  资料显示,中天科技海缆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海底光缆、海底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缆及电力电缆(包括配套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海上风电传输、岛屿电力及信息传输、城市电网建设及扩容等领域。

  中天科技海缆在上市公司的实际业务中,究竟占比多大?以2021年为例,中天科技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61.6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72亿元;而同期中天科技海缆实现营业收入106.45亿元,实现净利润18.24亿元。

  针对此次终止拆分上市一事,中天科技表示,对公司及中天科技海缆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亦不会阻碍公司整体战略规划的实施。同时,中天科技承诺在终止本次分拆上市事项后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含分拆上市)。

  实际上,这已是该公司第二度终止中天科技海缆上市计划。

  早在2020年9月,中天科技就公告称,根据公司整体战略布局,结合公司所属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业务发展需要,促进公司及中天科技海缆共同发展,拓宽融资渠道、增强资金实力,提升研发能力和行业竞争力,促进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董事会拟授权公司及中天科技海缆管理层启动中天科技海缆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2021年3月,中天科技发布《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拟募资32亿元。

  不过,到了2021年8月,中天科技公告称,考虑到自身经营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等因素,拟终止本次分拆中天海缆至科创板上市事项,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但中天科技也表示,待条件成熟时,公司再筹划分拆上市的工作。

  2022年11月24日晚,中天科技再次公告称,董事会授权公司及中天科技海缆管理层启动分拆中天科技海缆境内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然而,次日2022年11月25日,中天科技股价一字跌停。

  直到3月19日晚,中天科技再次公告称终止拆分中天科技海缆。(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低价充值套路多 高额优惠暗藏消费陷阱

低价充值套路多 高额优惠暗藏消费陷阱

记者调查发现,因为“低价充值话费”处处挖坑、套路满满,消费者维权更是难上加难。

·一些医美机构有意规避广告监管做大营销

从“散杂货码头”到“世界中转站”——一个“内河港”的十年巨变

从“散杂货码头”到“世界中转站”——一个“内河港”的十年巨变

平静而忙碌的码头上,高速智能岸桥有条不紊地装卸千里而来的货物,一车车集装箱被稳稳运入堆场。

·一家濒临绝境的东北老国企何以脱困重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