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无抵押无担保 这家银行为何敢向农民放贷
2023-04-07 记者 陈春园 南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四月,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马洲村,油菜种植大户陈招南正在自家油菜地忙碌着。种植油菜是陈招南多年的梦想,但过去每到冬种油菜季节,他都因为流动资金不足而望而却步。去年年底,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替他办理了20万元免抵押、免担保小额信用贷款。吃下“定心丸”的陈招南,今年一口气种了200亩油菜。

  马洲村的村干部告诉记者,村里像陈招南一样获得银行“青睐”的油菜种植大户还有好几位。在政府扩种号召和银行的支持下,马洲村村民把村里2000多亩地全种上了油菜。陈招南等人享受的金融“礼包”是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近年针对农户小额资金需求,重点打造的“惠农e贷”。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惠农e贷”余额已达331.43亿元,较年初净增27.11亿元,成为服务“三农”的金融“利器”。

  在南昌县武阳镇养殖大户徐秋华的养鸭基地,成群的鸭子在池塘游弋,好不热闹。近年,徐秋华老两口专注养鸭业,养鸭规模从800只扩大到1500只。去年受市场行情波动影响,徐秋华碰到销路不畅、资金不足的难题,心中十分焦急。中国农业银行南昌县武阳支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为他办理了15万元“惠农e贷”贷款,帮他渡过难关。后随着市场行情走好,农行又为徐秋华新增贷款至30万元,徐秋华打算今年把养鸭规模扩大到2500只。

  没有抵押没有担保,这家银行为什么敢向农民放贷?据农行工作人员介绍,为防范贷款风险,在了解农户资金需求后,客户经理首先要上门查看农户生产经营状况,只有经营良好才能办理授信申请,最长授信3年,每年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30万元,做到风险可控。

  此外,农行设置了农户无不良信用记录等程序,并由村委会出具农户身份证明,在低门槛和高风险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农行的数据显示,农户无抵押无担保贷款的不良贷款率总体可控,多数农户还款积极,从中也折射出我国农民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

  一方面农村地区拥有巨大金融潜力,另一方面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存在短板,贷款难问题更是由来已久。如何补齐短板,引金融“活水”浇灌广袤田野,考验着各级政府、金融部门的智慧。近年来,江西各级财政和金融机构纷纷推出“财政惠农信贷通”“信贷直通车”“乡村能人贷”等各种普惠型、创新型金融服务,通过让渡部分风险,尝试解决个体农户融资难题,既体现金融部门的社会责任担当,也为银行业发展拓宽了道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低价充值套路多 高额优惠暗藏消费陷阱

低价充值套路多 高额优惠暗藏消费陷阱

记者调查发现,因为“低价充值话费”处处挖坑、套路满满,消费者维权更是难上加难。

·一些医美机构有意规避广告监管做大营销

一家濒临绝境的东北老国企何以脱困重生

一家濒临绝境的东北老国企何以脱困重生

从亏损近3亿元到扭亏为盈,被誉为“中国空冷器的摇篮”的老牌国企哈空调近年来走出了一条破茧成蝶的破冰之路。

·央企整合加速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重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