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从专利申请看茅台科创“奋斗志”
2023-03-24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3月29日,对于茅台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卢建军来说,是个非常难忘的日子。这天,他和团队申报的发明专利《一种固氮微生物复合菌剂及其应用》正式获得授权,而这项研究也和茅台酒的原料息息相关。

  作为茅台酒酿造过程中的主要原料,高粱的质量关乎茅台酒的品质。相关研究发现高粱产量及籽粒支链淀粉的积累与氮、磷、钾元素相关,所以有机肥中氮素含量是其施用于种植高粱地块的重要检测指标之一。

  目前,已知的固氮细菌主要包括了自生固氮菌、共生固氮菌和联合固氮菌三种类型。其中共生固氮菌与联合固氮菌因其对共生植物和生长环境要求严格,难以被广泛应用,而自生固氮菌则是制造固氮微生物肥料主要菌种。

  卢建军团队的发明,涉及生物菌剂技术领域,所述的复合菌剂能够高效地促进酒糟有机肥制作过程中氮素的积累,提高酒糟有机肥肥效,且所用菌株均筛选自酒糟发酵环境,其利用对生态环境友好,安全无二次污染。

  “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是对科研工作者的高度认可,很开心这一份坚持和努力得到了回报。”在卢建军看来,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更要专一行,这也是他斩获成就的法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这个发明进行改进,并积极运用在有机肥生产和高粱种植上,为茅台原料质量做好科技支撑。”卢建军说道。

  发明专利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体现。近年来,茅台发明专利申请量大幅提升,2022年,茅台集团发明专利申请量为95项,同比增长17.3%,各项专利参与人数近200人,参与单位(部门)超20个。量的增多直观反映了茅台科技创新的方兴未艾,而这些专利也涉及了茅台的方方面面:

  一种便于上料的新型酿酒加工用立式发酵装置,让上料操作更简单便捷,节省劳动力;

  一种信息化专用教学实验平台,能够提取显示屏设备的内容,关联显示屏设备不同页数的内容,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一种红曲米高产GABA菌株及发酵方法,所提供的菌株Monascus anka MA-25具有高产的能力,达到4.651mg·g-1以上,且遗传稳定性较好;

  一种白酒中含氮化合物的快速检测方法,能够更加准确、快速便捷地检测白酒中的含氮化合物;

  大曲鉴别方法、酿酒发酵物中乳酸的检测方法、回收余热加快蒸馏的蒸酒器……

  从微生物到装置设备,从教学用具到酱酒酿造,从茅台学院到茅台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茅台的科创研究不仅覆盖面广、参与者多,更是实用性强。凭着智慧与毅力,茅台人在困难挑战下惟勤惟行,从实际出发,以解决生产问题为导向,不断推动专利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与发明专利申请同频共振,茅台还在中国实用新型和中国外观设计申请上不遗余力。负氧离子检测仪、酒瓶、小茅ⅠP、茅小凌、小巽……一系列兼具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的小发明,一系列兼具示范、带动和推广能力的小设计,一系列接地气的IP形象,不断凸显着茅台加大科技创新的“奋斗志”。

  “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近年来,茅台持续坚定在创新方面加大投入,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下一步,茅台将继续做好发明专利申请工作,不断注入创新驱动的‘源头活水’,加速释放高质量发展动力。”茅台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茅台将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以发明专利申请为抓手,持续强化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创新项目成果转化,助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让科创“奋斗志”一路生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新能源汽车降价引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随着博弈加剧,产业加速跨入重塑期。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