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77篇论文,茅台用科技的语言与世界交流
2023-03-24 来源: 新华网

  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创新决胜美好未来。

  茅台集团刚刚召开了科技工作大会,“科技”与“现代”已然成为茅台身上愈发亮眼的标签。去年的科技成果显示,茅台在产业、学院、生命健康等方向持续深化科学研究,全年累计发表文章77篇,其中发表SCI文章27篇,科技驱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绩。

  学术论文是茅台科技工作者分享研究成果的重要形式,也是让世界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茅台科研进展、提升茅台影响力的关键手段。茅台以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成果,用科技的语言与世界进行了深入交流。

  茅台的科技创新之路,始终印证探索永无止境。茅台围绕综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等方面发表的一系列学术论文,有的全面阐释了酿造微生态研究体系面临的问题与展望,有的深入解析了茅台酒酿造机理,有的深入研究茅台酒酿造原料的品质影响……理论基础与应用研究成效显著,不仅充分彰显了茅台科技创新的充足能量,而且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创新格局,茅台以实实在在的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些学术成果当中,很多论文兼具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比如,2022年1月,王莉研究员在Journal of food science发表了题为“酱香型白酒发酵的研究趋势:从酿造微生物生态到环境生态”的综述论文,总结了茅台酿造微生物近年研究方法与成果,阐释了酿造微生物生态研究体系所面临的问题与展望。该综述的研究结果将有助于进一步了解酱香型白酒的发酵过程,并为传统白酒和其他自然发酵食品的研究和发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2022年4月,茅台酿造微生物研究团队在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合作发表了题为“大曲发酵过程中核心功能群落的环境驱动因素分析”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成果将对大曲发酵的质量控制和管理以及人工合成最简化功能群落、稳定大曲品质提供理论指导。

  此外,“甲基CpG结合结构域蛋白2在炎症中的作用”首次揭示Cps和细胞自噬、UPR反应及其信号通路之间的联系;“高粱秸秆生物炭对水氨氮的吸附机理研究”为含氨氮污水处理方法提供了理论支撑;“植物叶片光合作用对虫害和病害的不同相应——全球综合”有利于提高预测病虫害干扰对初级生产力精度,进而改进生态系统碳循环的预测准确性……茅台在各领域丰富的学术成果,充分彰显了茅台“大集团一盘棋”的科技创新格局,凝聚了科技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春分为新起点,2023年,茅台定下了再发表SCI文章28篇的目标,将以更丰富的科技创新成果,又一次开启与世界的交流。

  在科技新征程上,相信追求极致的茅台人定会接续奋斗,拼搏奋进,以科创新成效,让茅台身上“科技”与“现代”标签愈发显著,也让世界更加深刻了解茅台、认识茅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新能源汽车降价引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随着博弈加剧,产业加速跨入重塑期。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