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际金价持续上涨 相关重仓基金净值大幅走高
2023-03-24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包括欧美银行业危机、市场避险情绪增加等在内的多重因素促使国际金价大涨,伦敦金价格一度上触2009美元/盎司,创近一年来的新高。自3月8日以来,金价累计上涨超过9%。在此背景下,A股黄金板块近期也强势攀升,不少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积极布局,净值取得明显上涨,多只黄金相关ETF近期也表现亮眼。

  3月22日,黄金板块整体迎来调整,但从全年情况来看,板块内个股依然表现强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收盘,四川黄金较发行价累计涨超300%。三月以来,中润资源月内涨超57%;银泰黄金、中金黄金、山东黄金、西部黄金、赤峰黄金月内累计涨超10%。而从全年情况来看,中润资源已涨超70%,西部黄金、银泰黄金、中金黄金年内已涨超20%,湖南黄金涨逾18%。

  受益于黄金板块强势攀升,与黄金相关的ETF基金纷纷上扬。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共有来自易方达、华夏、博时、工银、华安、国泰、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的7只黄金ETF。从投资标的来看,上述黄金ETF多跟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或投资于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截至3月21日,上述黄金ETF今年以来的涨幅均超过了7%,最近一月以来的涨幅则达超过了6%。

  同时,由于去年四季度的提前布局,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也在这波“黄金热”中分得一杯羹,实现了净值的快速增长。Wind统计显示,从持有基金数来看,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山东黄金、赤峰黄金、银泰黄金分别获77只、69只、67只基金持有,位居前列。从持股总市值来看,赤峰黄金、银泰黄金、山东黄金获公募机构持仓居前,分别为48.26亿元、34.05亿元以及21.48亿元。

  具体到单只基金来看,大成新锐产业目前持有赤峰黄金4473.69万股,持股总市值超8亿元。华夏能源革新A去年四季度末加仓赤峰黄金4229.06万股,加仓银泰黄金6892.64万股,目前持仓市值均超过了7.6亿元。华泰柏瑞富利混合A分别持有中金黄金、银泰黄金、湖南黄金、山东黄金7087.41万股、3727.01万股、3711.16万股、2094.27万股,合计1.66亿股。此外,华泰柏瑞多策略混合A持有黄金股数达到8000万股;国泰双利债券A、华夏核心制造混合A、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持股量在4900万股以上。

  上述基金在本轮行情中也同样表现亮眼。截至3月21日,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今年以来净值上涨达18.62%,华泰柏瑞富利混合A、华泰柏瑞多策略混合A、华夏核心制造混合A净值增长率超过10%,大成新锐产业年内净值涨幅达到6.58%。

  对于本轮快速上涨行情,业内人士表示,黄金板块未来有望持续上涨。但考虑到金价短期内已有较大涨幅,建议普通投资者谨慎追高。

  上金所在3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提醒称,近期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市场风险明显加剧,价格波动显著增大。请各会员单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细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提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

  银河证券表示,在欧美银行业风险下,美联储或被迫放缓加息进度,预期本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下降15bp,驱动黄金价格大幅上涨。

  西南证券也认为,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货币周期的切换背景下,长端美债实际收益率和美元大周期仍向下;能源转型、逆全球化及服务业通胀粘性下,长期通胀中枢难以快速回落;全球央行增持黄金,战略配置地位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新能源汽车降价引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随着博弈加剧,产业加速跨入重塑期。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