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实融合促发展 数据要素创价值
2023-03-23 盘和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党的二十大以来,数字经济、数字中国、数据要素等关键词多次出现在政府文件中,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已经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而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持也不局限于文件和报告,更多实际政策已在近期落地。

  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对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全面布局和统筹,以强有力的政策手段保障数字中国建设全面落地。数字中国建设已经全面系统地展开,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支柱。

  在数字经济诸多细分领域中,当前我国重点突破的是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是数实融合。数实融合是指利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对实体企业进行全面赋能。当前我国实体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需求,一方面,实体企业需要通过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来提升我国产业、企业竞争力,提高产业、企业运行效率。相比于科研进步带来的生产力提升,数字化转型路径对于产业、企业的效率提升见效更快,实体企业需要依托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完成转型升级,实现产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而增强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另一方面,数字技术能够和产品服务结合,以此创造新产品、新服务、新应用,并以这些新兴产业为基础打造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经济优化提升创造有利条件。

  其二是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关键要素,是数字时代的“原油”,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数据能够为企业带来新的价值增量,通过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要素化,既能提升企业技术实力,又能助力企业实现多元化经营。此外,精准农业、柔性智造工业、按需响应的商业等的背后都有数据支撑,数据未来能够转化为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全新驱动力。

  数实融合和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也是我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数字中国建设“2522”整体框架,即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整体框架十分契合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条分缕析地指出了未来我国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

  未来,我国将以“2522”整体框架推动数实融合和数据要素价值释放,以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实现数字经济推动下的实体经济腾飞。

  (作者系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新能源汽车降价引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随着博弈加剧,产业加速跨入重塑期。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