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阿里巴巴普惠体四周年:字体永久免费 持续帮助中小企业降本
2023-03-22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1日,阿里巴巴普惠体四周年主题沙龙在北京举行。据介绍,2019年4月,阿里巴巴普惠体正式发布。四年来,作为首款由中国企业发布的全场景永久免费商用字体,其官方可统计最小下载量超534万次,在中国互联网企业推出的免费商用字体中保持第一。如果按行业平均的“一年期限”商用字体授权金6000-7000元计算,一年至少可帮助全球中小商家、设计师等群体累计节省320亿元以上。

  近期,阿里巴巴率先响应即将推行的新国标,普惠体正在扩容汉字生僻字,已经覆盖姓名、地名、方言、古籍中包含的常用生僻字,成为首批支持汉字常用生僻字全显示的字体,让汉字生僻字更好实现数字化留存与传承。

  阿里巴巴普惠体项目负责人林江辉介绍,普惠体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帮助商家和设计师群体解决字体侵权困扰。一方面,有商家并不清楚很多字体的商用需要获得授权,时而面临高额侵权赔偿;另一方面,一些字体的商用授权成本对中小商家而言比较高。因此,2019年4月,历时10个月的设计和准备,阿里巴巴普惠体1.0正式上线,覆盖全球173个语种,面向全社会开放下载,在所有平台均可永久免费商用。

  2021年5月,普惠体2.0发布,中文版优化了部分字体结构,外文字体新增了泰文和越南文,语种拓展至175个,外文字体设计也更符合当地的阅读习惯与文化。2022年,普惠体再次更新,新增繁体中文、日文、韩文,至此已覆盖全球178个语种,囊括当前全球大部分重要市场,并推出版权检测工具,进一步帮助在全球做生意的中小商家用字无忧。

  “尽管普惠体已经推出四年,至今我还经常收到各类确认邮件:普惠体真的永久免费吗?可以在阿里巴巴平台之外免费商用吗?可以用作商标设计吗?可以用于书籍出版吗?”对此,林江辉一一给出了肯定回答,“请放心,真的永久免费商用”,并表示可以积极配合出具授权书。

  普惠体也带动了阿里生态业务广泛参与到为全社会提供免费字体的行列中。例如,阿里妈妈推出了“阿里妈妈数黑体”,满足商家对美术标题字的需求;阿里健康推出了“阿里健康体”,为医院、药店提供更贴合患者感受的圆体字;钉钉则联合汉仪字库推出了“钉钉进步体”,兼具数字科技感和“让进步发生”的品牌主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记者在江西多个种粮大县走访发现,许多农村地区已经开始采购农资,准备早稻育秧。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