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实控人违规占用逾5亿元资金未披露 *ST和佳及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790万元
2023-03-06 记者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以虚假融资租赁的形式挪用资金、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超5亿元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ST和佳(下称“和佳医疗”,股票代码:300273.SZ)日前披露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揭示了公司及其实控人郝镇熙、蔡孟珂夫妇的种种违规行为。广东证监局对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共处以罚款790万元并给予警告,其中对郝镇熙、蔡孟珂共处以罚款350万元。

  实控人挪用资金超5亿元

  和佳医疗以医疗设备及耗材的研发、制造、销售为基础,为各级公立医院规划,设计,实施医用专业工程,打造肿瘤中心、康复中心、介入中心等重点临床学科。公司主要经营肿瘤微创治疗设备、医用分子筛制氧设备及工程、常规诊疗设备和医疗设备代理经销四大业务板块。因2021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于2022年5月5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3月5日,和佳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郝镇熙及蔡孟珂、公司董秘张晓菁、公司子公司珠海恒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恒源租赁”)副总经理龚素明先生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下称“广东证监局”)送达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广东证监处罚字[2023]7号)。

  公告显示,和佳医疗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事实主要包括定期报告存在重大遗漏、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12月31日,郝镇熙、蔡孟珂夫妇合计持有和佳医疗21.25%的股份,是和佳医疗实际控制人。经查,和佳医疗2020年以虚假融资租赁业务、员工借款的名义,对外划转5.02亿元,用于偿还郝镇熙、蔡孟珂的个人债务。和佳医疗2020年度关联方占用资金发生额累计5.02亿元,年末占用余额5.02亿元,占期末净资产25.97亿元的19.33%。和佳医疗2021年上半年以员工借款的名义,对外划转450.17万元,用于偿还郝镇熙、蔡孟珂的个人债务。

  与此同时,2020年度,和佳医疗对恒源租赁与7家项目公司的虚假融资租赁业务进行了财务记账,导致和佳医疗2020年虚增收入3982.37万元,占2020年营业收入9.30亿元的4.28%,虚减2020年利润571.63万元,虚减金额占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53.85万元的9.14%。2021年度,和佳医疗通过虚假融资租赁业务虚增2021年收入6243.09万元,占2021年营业收入7.34亿元的8.51%,虚增2021年利润705.45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因控股股东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经和佳医疗自查并委托会计师事务所核查,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郝镇熙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合计6.86亿元。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该情形尚未解决。

  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累计被罚790万元

  广东证监局指出,郝镇熙作为和佳医疗的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和总裁,组织、策划、指使及隐瞒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行为,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蔡孟珂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时任副董事长,提供了多家公司主体以预付款名义占用资金,提供了其个人和多个关联公司的银行账户用于相关占用资金的划转,并实际使用相关资金,其参与、知悉并隐瞒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行为,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郝镇熙及蔡孟珂上述行为导致和佳医疗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半年度报告未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同时通过虚假融资租赁业务虚增和佳医疗2020年收入、虚减和佳医疗2020年利润、虚增和佳医疗2021年收入和利润,导致和佳医疗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公司董秘张晓菁从2020年9月开始知悉郝镇熙通过恒源租赁以虚假融资租赁的形式挪用资金,经过王某斌等人的账户周转再转给郝镇熙个人使用的情况,其协助郝镇熙联系王某斌落实华融资产融资、核对与王某斌的资金往来等事项。龚素明2016年4月28日至2022年12月29日担任和佳医疗监事,2017年3月17日至调查日担任恒源租赁副总经理,主要负责恒源租赁日常经营执行层面的管理,其具体负责虚假融资租赁业务办理,知悉郝镇熙通过恒源租赁以虚假融资租赁的形式挪用资金的行为。

  根据上述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广东证监局拟决定对和佳医疗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300万元;对郝镇熙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200万元,其中,对其作为实际控制人违法违规行为处以罚款100万元,对其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以罚款100万元;对蔡孟珂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150万元,其中,对其作为实际控制人违法违规行为处以罚款100万元,对其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以罚款50万元;对张晓菁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70万元;对龚素明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70万元。

  另据公告显示,珠海中院将于2023年3月21日10时至3月22日10时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拍卖公司控股股东郝镇熙持有的公司股票共4871.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7%),蔡孟珂持有的公司股票共2003.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4%)。目前该拍卖事项尚在公示阶段,后续可能涉及竞拍、缴款、法院执行法定程序、股权变更过户等环节,拍卖结果存在不确定性。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郝镇熙、蔡孟珂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6.98%。如上述拍卖事项所涉股票全部被拍卖并完成过户登记,郝镇熙、蔡孟珂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将减少至6540.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8.28%。郝镇熙、蔡孟珂持股比例降低,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不稳定,公司存在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风险。和佳医疗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本次拍卖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地处西部内陆不靠海、没有大江大河流经、没有大型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重庆市梁平区湿地资源并不突出。

·这一特殊“户口本”有哪些看点?——聚焦自然资源首次确权登记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乘“势”而上 江西深化改革打造现代新国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