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快”的中国奔向“高”的中国
2023-03-06 作者:吴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仅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购物、通勤、看病甚至上课、旅行等生活中大部分需求,这在十年前还是科幻小说中的场景如今已司空见惯;日行千里、夕发朝至、说走就走,“高铁一响,黄金万两”,这是快速建设的高铁网络给人们带来的切实获得感。如果说这些是“快”的中国最直观的体现,在未来十年,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将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更高智慧、更高速度应是未来发展的应有之义。一名居住美国的博主近日在社交媒体感叹:十几年前家里的“中国制造”大多是衣服鞋帽,而现在是无人机和智能电视等。而这只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肇始。以交通领域为例,据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介绍,我国铁路在智能建造等方面走在前列,也在服务智慧出行、智慧平台建设领域加快探索。到2035年我国的智能列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技术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样是到2035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将全面建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将基本实现;“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将基本实现。

  更加绿色、更可持续则是我国坚定选择的发展之路。10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中国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设备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全球第一,中国也成为全球大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预计到“十四五”末,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加快实现“双碳”目标。顺应全球碳中和趋势,领军企业也在积极行动。近日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提出“绿色发展不做选择题”,并发布了最新的绿色发展解决方案,即一套围绕绿色发展建网的指标体系,兼顾高能效和超低能耗两个场景,包含站点、网络和运营建设三层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加快迈向“零比特、零瓦特”的目标。

  更多创新、更加开放将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1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21万亿元,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从34位升至11位,有21个区域进入全球科技集群百强。正如外媒所评论,中国近十年来一直专注于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这些高技术领域正为中国经济创造更多更高的价值。展望未来,到2035年,我国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与此同时,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融合,将为世界经济发展不断创造新机遇。

  不可否认,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超大规模单一市场、稳定安全的供应链、高效联通的基础设施网络,构建起了中国独一无二的产业生态,这正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而在此次巨型转轨过程中,将诞生的是强大的产业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地处西部内陆不靠海、没有大江大河流经、没有大型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重庆市梁平区湿地资源并不突出。

·这一特殊“户口本”有哪些看点?——聚焦自然资源首次确权登记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中航集团举办“二月龙抬头 早春茶乡行”活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