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跑出“加速度” 全力促发展——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线见闻
2023-03-06 记者 邵鲁文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山东枣庄市山亭区枣庄翼云机场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辆穿梭、挖掘机器轰鸣,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施工。

  枣庄翼云机场位于丘陵地区,山峰和山谷的高差较大,最大高差达到130米左右,工程土石方挖填量特别大。中建八局北京金港场道公司负责机场场道工程的项目经理高建华告诉记者,施工单位正加大资源投入,做到保质保量、保安全、保工期节点。

  交通基础设施具有投资规模大、落地见效快、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等特点,是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稳增长、扩就业的重要领域之一。枣庄翼云机场项目建设不断“提速”,是山东各地紧盯时间节点,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高铁是催生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正在施工的济滨高铁正线全长145.3公里,总投资346.31亿元,是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轨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为山东黄河沿岸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和支撑。

  走进济滨高铁土建六标段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争分夺秒加紧施工。“本标段春节后就实现了返场复工,目前进场人员662人,机械设备进场120余台套。”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济滨高铁土建六标段项目部一分部总工王新宇告诉记者。

  机场、高铁建设不舍昼夜,港航等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山东近年来重点推进的内河航道建设工程。在中国铁建港航局小清河项目博兴段施工现场,机车轰鸣声交织混响,施工方全力以赴推进工程进度。项目多个关键节点预计在5月完工。

  “小清河水运通道的建成将显著提升沿线地区的投资环境,优化产业布局,引导产业集聚,形成航运带动物流、物流拉动产业、产业推动合作的经济发展循环链。”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复航工程工作专班二级调研员王继宏说。

  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山东坚决落实好国家扩大有效投资决策部署,适度超前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全年交通投资有望再次突破3000亿元。为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速度,自1月30日起,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还对省内交通建设项目全面开展督导服务活动,全力破解配套资金到位不及时、管线迁改等难点堵点。

  “督导深入项目一线,聚焦难点堵点,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现场解决。”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副处长金连芳说,对督导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交通主管部门将进行汇总,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定期调度梳理,按照时间节点解决完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地处西部内陆不靠海、没有大江大河流经、没有大型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重庆市梁平区湿地资源并不突出。

·这一特殊“户口本”有哪些看点?——聚焦自然资源首次确权登记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鞍本重组撬开“央地合作”新空间

1月份,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等子企业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为助力稳增长贡献了力量。

·中航集团举办“二月龙抬头 早春茶乡行”活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