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银保监会:资管新规过渡期整改任务总体完成
2023-02-24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记者2月24日从银保监会处获悉,经过近五年综合治理,我国影子银行风险显著收敛,资管新规过渡期整改任务总体完成。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行严格制定报送理财存量业务整改计划,锁定待处置资产基数,多措并举推进整改落实,绝大多数存量资产已顺利处置完毕,总体完成过渡期整改任务。对于个别银行剩余的少量难处置资产,依规纳入个案处置,加快推进清理,总体进度优于预期,个案处置进入收尾阶段。

  据了解,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后,银保监会扎实推进理财业务整改转型。一是下大力气整治各类资管乱象,直击根源纠正资金脱实向虚与监管套利。二是组合出拳严惩违规,强化理财业务非现场监测和现场检查,发挥监管威慑作用。三是多措并举指导银行严格制定落实存量业务整改计划,稳妥有序加快个案处置。

  经过近五年综合治理,影子银行风险显著收敛。理财领域精准有序拆弹,坚决治理影子银行风险,解决了空转嵌套、资金池运作、非标投资异化为表外信贷等一批想解决而长期没有解决的难点问题,行业风险显著出清,监管质效大幅提高,不仅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也为近年来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创造了有利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

  另外,行业风险乱象根本扭转。保本理财清零,预期收益型产品基本压降完毕。空转嵌套等行业乱象显著减少,多层嵌套基本消除。同业理财较峰值大幅压缩99.9%。期限错配根本扭转,池化运作得到纠治。非标投资大幅压降,银行发行的理财投资非标债权资产较资管新规发布时下降89.2%。高杠杆扩张得到抑制,产品平均杠杆率较峰值下降7.2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理财业务五年整改转型圆满完成,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明显成效,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理财公司“洁净起步”,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不过,也清醒地认识到,新阶段对理财行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当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如,理财产品体系不够丰富,服务百姓多元化理财需求有待提升;产品净值管理和披露不够规范,理财公司投研体系建设仍有待加强;投资者服务和教育工作有待强化等。

  据了解,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健全理财业务法规体系,强化理财专业化监管,提升理财行业基础设施能力,系统施策综合治理新阶段的新问题,进一步推动理财行业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科幻如何“热”下去、“走”出去?

中国科幻如何“热”下去、“走”出去?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科幻想要持续“热”下去、“走”出去,需要提升工业化水平、培养创意人才、健全投融资机制等。

·山东泰安:“干部能上能下”见真章出实效

国企全力拼“创新” 激励政策“能给尽给”

国企全力拼“创新” 激励政策“能给尽给”

新的一年,瞄准“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的目标,国资委将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着力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海南自贸港拉满生产建设“进度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