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太公村医”一家三代守护乡亲健康
2023-02-22 记者 万象 霍丹彤 南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江西省丰城市铁路镇杨坊村村口,一棵老樟树在南方的冬天里依然枝叶茂盛,村卫生所就在村口的大树旁。

  卫生所的乡村医生叫徐秋生,今年81岁,自1968年从卫校毕业回到杨坊村担任村医,已有55个年头。从少年到白头,白天打针开药坐诊,晚上常常被敲开房门出急诊,老徐一直就是全村百姓的“120”。

  “快叫‘太公’。”走进村口卫生所,村民陈冬根刚叫了一声叔叔,又赶忙让怀里正发烧的小孙女向老徐问好。“我家祖孙三代都在徐叔这看过病,有他在,全村人都安心。”陈冬根说。

  简单询问病情后,老徐拿出一根银针给小女孩的手和头部扎了三针。“不哭不哭,这是太公的奶奶传下来的土办法,扎了针就不烧了,就不难受了。”老徐安慰着小女孩。

  这套银针,老徐用了几十年,村民们关节痛、肩周炎、偏头痛等病症,通过对特定经络穴位针灸后,都有一定改善。年轻时的老徐还经常上山采牛膝草、鱼腥草等中草药免费提供给乡亲们。

  “徐根林,合计欠19块6毛,徐冬兴,18块……”老徐还有一本账本记录着开药诊疗的账目,村里都是先看病再给钱,结清后老徐会在账目上画一个叉。从医多年,生活清贫的老徐却从来没有主动要过欠款,对家境困难的乡亲也常常不收费。凭借自己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老徐赢得了乡亲们的信赖和尊敬。

  在江西省丰城市铁路镇杨坊村,徐秋生(左二)与女儿(左一)上门为徐全香老人看病。记者 万象 摄

  老徐的女儿徐柳珍1996年在省城南昌的医师培训班结业后,一直在外从事基层医疗工作。2018年,为了帮助和照顾老徐,女儿徐柳珍也回到了杨坊村卫生所。

  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1400多人的杨坊村疫情防控面临一定压力,小小的卫生所一天最多时要接诊30多人。老徐不顾子女担忧,要求帮助女儿参与一线防疫诊疗。那些日子,他们或是坐诊接待感染患者,或是走村串户分发药物……在他们的努力下,绝大多数感染患者都在卫生所治疗后得以康复,杨坊村也平稳度过了感染高峰。

  春节前,父女俩一起去徐全香老太家上门随访。面对记者,徐秋生总是笑眼眯眯,话却不多。可到了老乡家里,他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坐在火盆边,徐秋生一边帮79岁的徐全香老太测血氧,一边神采奕奕地同她聊着家常,高声叮嘱徐老太要“保持好心情”。在村里行医,乡里乡亲之间总有聊不完的话题,细密的乡音中,医者从家长里短中了解了病情,患者的病痛似乎也得到了缓解。

  村医的辛苦常常袒露在月光下。在徐秋生简易的单人床前,一排排各式药品整齐地码放在手打的木架上,见证着徐秋生随时夜间出诊的日子。耳濡目染间,从小跟着父亲长大的徐柳珍也深知医者的责任。为了快速出诊,她专门买了一辆电动车。乡间磕磕巴巴的小路上,她总是骑得很快,她说,不想让病人等太久。

  2022年,徐秋生的孙子徐江涛从卫校毕业后,也开始在村卫生所实习,这让徐秋生倍感欣慰。“他们是我的病人,更是我的乡亲,只要我干得动,就要为乡亲们看好病。”55年来,不善言语的老徐好似村口默默无闻的大树,一直守护着全村乡亲们的健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块耕地“化零为整” 种粮降本又增效

小块耕地“化零为整” 种粮降本又增效

记者调研发现,推进“小田变大田”改革试点,多种形式实现规模化种粮、机械化种粮、优质粮生产。

·页岩气助力川渝打造“气大庆” 深部勘探等短板待补

国企全力拼“创新” 激励政策“能给尽给”

国企全力拼“创新” 激励政策“能给尽给”

新的一年,瞄准“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的目标,国资委将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着力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海南自贸港拉满生产建设“进度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