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白·德化瓷”展会亮相马来西亚掀起“陶瓷热”
2023-02-16 记者 毛鹏飞 来源: 新华丝路

  2月11日,2023年“中国白·德化瓷”专题展会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双威金字塔购物中心开幕。福建德化县35家陶瓷企业联合展出含大师艺术瓷、家居日用瓷、出口工艺瓷等高品质白瓷产品,全方位展示德化陶瓷的浓厚文化底蕴和精湛技艺。

  2月11日,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双威城,民众参观陶瓷展览。冯慧薇摄

  展会中,陶瓷艺术大师现场进行雕塑创作,精妙的手法和传神的作品让在场的观众也跟着屏息凝神,沉浸于东方传统艺术的美学之中;在摆满茶具、摆件、花盆和诸多文创陶瓷作品的展台前,外国友人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各陶瓷企业也积极对接前来观展的各类贸易商、采购商、博物馆、收藏家等洽谈合作,还与当地陶瓷原料和供应链企业深入交流,探索开拓德化陶瓷产业新的供应渠道,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和提升竞争力提供新的机会。

  2月11日,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双威城,中国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县长方俊钦(右4)与嘉宾在开幕仪式上合影。冯慧薇摄

  德化县县长方俊钦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福建德化的陶瓷制作始于新石器时代,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德化陶瓷以白见长,因白如雪、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润如玉而享誉世界,被赞誉为“中国白”,入选厦门金砖会晤国宴瓷和国礼瓷,被全球40多家著名博物馆收藏。

  2月11日,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双威城,民众参观陶瓷展览。冯慧薇摄

  方俊钦说,2022年,德化陶瓷产值突破500亿元。对德化来说,陶瓷既是主导产业,更是民生产业,现有陶瓷企业4000多家,全县35.6万人中,每3人就有1人从事和陶瓷相关的工作。如今,德化陶瓷产业已形成瓷土开采、瓷泥加工、模具、釉料、花纸、成品、装备、包装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陶瓷产品差异化发展,目前形成出口工艺瓷、日用瓷、大师瓷三大板块,销往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破题高科技陶瓷发展,成立高科新材料陶瓷产业中试研究院,开展微晶玻璃陶瓷、陶瓷空气过滤器、陶瓷手机背板等产品研发。2023年,德化将启动实施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五年行动计划,提高陶瓷产业高度和竞争力,力争到2027年把德化陶瓷打造成千亿产业集群。

  方俊钦表示,随着RCEP的落地生效,德化陶瓷制品对东南亚各国出口增长迅速,2022年德化与14个RCEP成员国家中的12个国家有贸易往来,出口额增长1.5倍,对东盟国家出口额增长2.5倍,2022年1-9月,德化对马来西亚出口577万美元,同比增长324.29%。

  此次展会为期三天,是德化县首次以陶瓷企业组团的方式出国举办专题展会。方俊钦说,

  希望通过此次对接,充分地展示出“中国白·德化瓷”的浓厚文化底蕴和精湛陶瓷技艺,让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各国近距离感受“世界瓷都·德化”传承千年的陶瓷文化魅力。

  谈及选择马来西亚作为德化陶瓷企业进入东南亚市场枢纽的原因,方俊钦表示,马来西亚优势明显,比如华裔人口较多且有一定市场、多元文化推动各族高接受度、多语优势能进军其他国家、经营成本低、基础设施完善、政策友善等。除了进军东南亚,马来西亚也能协助德化陶瓷更好地进军欧美市场等其他区域。换言之,若陶瓷是中国文化的“代言人”,马来西亚则可以是陶瓷经济进军国际市场的“翻译官”与“催化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页岩气助力川渝打造“气大庆” 深部勘探等短板待补

页岩气助力川渝打造“气大庆” 深部勘探等短板待补

页岩气作为战略资源,其勘探开发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着重要作用。

·红利释放企业受益 用好规则积极融入——RCEP提升外贸企业出海竞争力

“既要管好,又要放活”——上海国资持续推进提质增效

“既要管好,又要放活”——上海国资持续推进提质增效

2023年,中国经济“稳”的基调更加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笃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国有企业新的一年如何发力?工作重点又有哪些变化?

·雄安新区工地忙 央企上演加速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