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开年首现基金发行失败 新基金发行“冷热不均”
2023-01-18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信建投基金旗下一只产品日前宣告发行失败,这也成为2023年首只发行失败的产品。目前来看,基金发行市场依然呈现分化格局,“冷热不均”凸显。发行失败基金出现的同时,仍有部分基金募集火热,甚至仅发售1天便宣告售罄。业内人士称,目前投资者仍存在一定的观望情绪,且接近农历春节,资金更趋向“落袋为安”。不过,随着市场回暖,2023年基金销售市场行情可期。

  根据中信建投基金公告,中信建投均衡成长于2022年4月14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截至2023年1月12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根据基金份额发售公告,该产品于2022年10月13日至2023年1月12日期间发售,基金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基金发行市场仍未恢复此前的火热,投资者依然存在观望心态,可能与市场情绪还未完全修复有关。但随着行情回暖,基金公司仍对未来销售市场整体回暖比较有信心。

  整体来看,目前基金发行市场仍呈现分化态势。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1月17日记者发稿,今年以来已有20只基金成功发行,发行份额合计为134.15亿份,不及去年12月的一半水平,而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也少于去年12月。此外,还有60只基金正处于发行中,13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

  不过,整体偏冷淡的市场中依然也有较为火热的产品出现。1月11日,方正富邦基金公告称,旗下产品方正富邦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1月18日提前至1月10日,仅认购2天便宣告结束,最终发行份额为60亿元;1月9日,拟由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运作股票基金也实现了“一日售罄”,募集截止日从1月13日提前至1月9日,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元。此外,还有华安碳中和主题混合、华夏中证全指运输ETF、汇添富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等多只基金也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对于市场分化的原因,不少机构认为,由于去年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整体不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南方基金认为,公募基金的本质是普惠型金融产品,不是短期博弈工具。在产品供给端,应相对克制,不能以追逐短期热点、押注单一赛道为导向。公募基金应建立均衡配置、长期投资为主线的产品矩阵,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稳健的持有体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举措。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举行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落子。

·一位高铁列车长的62个闹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