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老吴书记“忙年”
2023-01-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月17日电 题:“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老吴书记“忙年”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水管都包好没?寒潮来啦!”“冬肥上足了吗?这场雪过后,又是丰收年!”“门前卫生要跟上,可不能拖村里后腿!”……腊月二十四,一场初雪让古城苏州的气温降到冰点以下。早上7点半,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党总支书记吴雪春如常出现在村头,开始一天的忙碌。

  1969年出生的吴雪春是土生土长的树山村人,2003年进入村委工作,一干就是20年。在他的带领下,树山村发展特色农业、兴办乡村旅游,从过去的穷苦村蝶变为“姑苏城外世外桃源”,入选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

图为雪后的树山村。(受访者供图)

  吴雪春是个急性子,做事风风火火。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村民们都说,不管周末还是节假日,总能在村里看到吴书记奔忙的身影。

  村里年味渐浓,农家小院中摆放着大大小小的腌肉缸,屋檐下挂着一串串腊肉、香肠、咸鸡……8点半,吴雪春步入6组22号沈根兴家。“老沈,这香肠灌得不错!身体还好吗,年货备齐了吗,梨树修剪好了吧?”吴雪春细细询问。

  76岁的沈根兴身体硬朗、声音洪亮,“放心吧,身体好着呢,枝条赶在寒潮前就修剪好了,冬肥也特意加了料。”说着,老沈摘下晾在院子里的自制腊肉,非让吴雪春带几块回去不可。吴雪春连连婉拒。“多亏了小春,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沈根兴说。

  树山村坐落在两山环抱之中,全村1700多人,人均不足6分地。2000年以前,村民们靠种植水稻为生,只能填饱肚子。后来,吴雪春顶住压力,带领大家种植翠冠梨,大幅提高了经济效益。尝到种梨的甜头后,树山村又发挥山地优势,将出产的杨梅、云泉茶与翠冠梨打包营销,打响“树山三宝”品牌。

图为吴雪春(右二)指导村民修剪梨树。(受访者供图)

  沈根兴一家三代五口,种植翠冠梨200多棵,茶叶、杨梅各20多亩。2022年,沈家仅农产品销售收入就达20多万元。吴雪春告诉记者,如今村里农副产品年销售额稳定在6000万元左右,村集体收入超过12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5.5万元。

  依托“树山三宝”,树山村旅游产业日渐红火,集聚了70多个农家乐、民宿,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

  游客多了,停车难了。上午10点,空气中又多了几分清冷味道,吴雪春匆匆赶回办公室,拨通交警队的电话。“又来麻烦你们,老样子,兴贤路两边辅路春节假期要开放临时停车……我们一定组织好,确保游客有序停放车辆,不影响交通……”放下电话,吴雪春长舒一口气,“这样算下来春节假期能腾出1500到1600个车位,应该周转得过来。”他说,“别人过年是休息,我们过年像打仗。”

  午后,阳光穿透云层,村庄中有了融融暖意,一些人家挂起的红灯笼格外亮眼。吴雪春走进“览山·悦境”民宿,老板娘曹莉莉正往屋里搬蝴蝶兰。“快过年了,你们又要忙起来了,我来看看准备得怎么样了。”吴雪春一边说话,一边帮曹莉莉搬花盆。“正准备着呢,刚去花卉市场买的蝴蝶兰,给店里添点热闹气儿。”曹莉莉说。

图为吴雪春走访村里的民宿经营者。(受访者供图)

  树山村媳妇曹莉莉过去从事跨境电商工作,2020年她与丈夫重新装修自家老房、经营民宿。“览山·悦境”位于山脚下,昔日破旧的农房如今变身花园别墅,几位住客坐在窗边,晒太阳、品茶、欣赏山景。

  曹莉莉家的民宿共8间客房,除接待散客住宿、餐饮外,还可提供会议、团建、轰趴等服务。淡季月营业额可达五六万元,旺季月营业额超10万元。吴雪春叮嘱说,一定要精心准备食材、布草,营造出乡村年味,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树山村有300多亩竹林,这是吴雪春“扫村”的必经之地。春夏秋冬,寒来暑往,竹子始终昂首向上。他说:“我要像竹子一样,以不变的热情和务实的行动继续前行。”

  下午5点半,暮色渐浓,炊烟袅袅升起,吴雪春回到办公室开始谋划明年的工作。树山村基础设施多建于2013年前后,历经10年,多有破损、落后之处。吴雪春告诉记者,新的一年,村里计划投入500万元升级改造基础设施。“前期我们已经摸过底,哪些地方需要改造,哪些地方需要修缮……趁年前这几天,再把方案落实落细,确保年后能马上开工,光阴不等人!”

  图纸、报表、预算方案……傍晚7点,吴雪春和同事们依然在讨论。天空如墨,村委会的灯光令人备感温暖。“忙,心里却甜滋滋的。”他说,树山村的发展,就像当初种梨一样,是一个尊重规律、用心耕耘的过程。“虽然年过半百,我仍将努力带领全村走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优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赢的发展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举措。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举行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落子。

·一位高铁列车长的62个闹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