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贸促会多举措稳外贸
2023-01-18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月17日,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杨帆在1月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在外需整体萎缩、全球范围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调整等大背景下,中国贸促会将强化贸易投资促进职能,提升产业服务水平,更大力度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具体来看,这些举措包括五方面:一是以举办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博览会等经贸活动为重点,为外贸企业搭建更多对外展示和洽谈商机平台。

  二是以积极开展出国展览试点后续项目审批为重点,加快推动全面恢复常规审批,实施出国(境)展览计划,加大组织企业出国参展力度,重点推动在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战略性新兴领域参展办展,着力打造自主海外品牌展。

  三是以加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广实施为重点,全面提升RCEP培训师资队伍水平,继续举办自贸协定推广实施国际合作论坛等活动,加快完善自贸协定数据库、查询平台和咨询平台,多措并举把协定规则变成企业发展红利。

  四是以更好发挥贸法通平台功能作用为重点,加强对外贸企业合规风险排查,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周到的咨询服务。

  五是以完善外贸企业调研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强化高水平应用型智库建设,加强对企业问题诉求的搜集整理和建言献策。

  此外,中国贸促会还将高质量推进自贸协定推广实施工作,为广大企业提供更智能、更便利的自贸协定服务,帮助企业抢抓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在16日举行的《自由贸易协定商务应用指南》发布仪式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表示,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性贸易安排,是驱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两个“轮子”。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截至目前,国际上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已经有350多个。就货物贸易而言,自由贸易协定覆盖了全球近50%的贸易额,20%的全球贸易发生在基于优惠关税税率的自贸伙伴之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自贸伙伴遍及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特别是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正式落地。RCEP生效实施一年来,我国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进一步加强。2022年,我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12.95万亿元,增长7.5%,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0.8%。

  “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协定的优惠政策,可以极大改善企业的市场准入条件,降低经营成本,增强产品、服务和投资的国际竞争力。”张慎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观察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举措。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央企专业化整合密集“落子” 更多领域或现新动作

1月14日,中国三峡集团与中交集团举行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落子。

·一位高铁列车长的62个闹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