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气层减阻技术引领造船业绿色节能发展
2023-01-13 记者 张博群 郭翔 大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月4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船舶大连造船”)为招商轮船建造的30万吨超大型原油船(VLCC)“凯辉”轮在大连交付。该船装有气层减阻系统,通过在船底形成均匀稳定的气层,降低船舶摩擦阻力和主机功耗,具有较高的节能环保性能。

  “气层减阻系统是一种创新节能技术,通过向船底喷入适量气体,在船底形成均匀稳定的气层,减少船舶湿表面积,从而达到降低船舶摩擦阻力和主机功耗的目的。”中国船舶大连造船VLCC项目组项目经理李吉明说。

  他表示,中国船舶大连造船通过多次技术研判和技术试验,攻克船体稳压腔的设计和建造工艺,高质量地完成了稳压腔的建造和试验工作,成功解决了气层减阻系统诸多技术和建造工艺难点。在该船系泊阶段,即开始对外板喷气孔进行定期喷气,有效避免了海洋生物进入其内部。

  “凯辉”轮是中国船舶大连造船打造的具有节能、降耗、智能特点的绿色生态环保示范船。除安装气层减阻系统外,该船还安装了具有中国船舶大连造船自主知识产权的多节能集成控制系统(ICEE)。该系统具有能效监测分析、航速优化、纵倾优化、智能配载、多节能设备节能分析控制、船舶维保、网络安全等智能功能。

  “多节能集成控制系统可通过气象预报及船舶能耗模型为船东提供精准的航速优化建议,并利用自主研发的装载计算机,实现智能配载、纵倾优化功能。”李吉明说,该系统还具备网络安全功能,可实现外网出口管控、安全管控,其操作界面友好便捷,可为船东优化航速提供精准数据。

  “凯辉”轮不仅拥有优异的总体指标,还具有卓越的安全环保性能,结构设计满足最新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排放标准、欧盟拆船公约有害物质清单等要求。该船采用常规燃油作为燃料,可提前达到船舶设计能效指数(EEDI)第三阶段的要求。

  “该船的顺利交付,引领了造船业绿色节能技术的发展,提升了中国船舶制造业和航运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船舶大连造船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紧密跟踪绿色、智能、安全等新技术发展趋势,持续开展主建船型优化升级,于2018年和2022年先后交付了两艘配备大型风帆、使用风力助推的VLCC“凯力”轮和“新伊敦”轮,具有较好的节能效果,获得了船东的认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近年来,“自热米饭”“自热小火锅”等“自热食品”在速食市场热销,颇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2023开年增进民生福祉一线观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