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黑河:寒区试车“冷资源”跑出“热产业”
2023-01-12 记者 刘伟 王建 刘赫垚 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多年来,黑龙江省黑河市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大力发展寒区试车产业,寒区试车量占全国80%以上。同时,黑河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数字化项目建设,推进寒区试车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将“冷资源”转化为“热产业”。

  冰天雪地孕育试车“热产业”

  室外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吉利汽车整车试验工程师王波涛正驾驶汽车,在冰封的湖面上进行汽车测试。这是他第3年来到黑河进行这项工作。

  黑河地貌多样,冬季寒冷干燥,同时能为车企提供高质量服务,这些因素吸引越来越多像王波涛一样的汽车测试人员。

  1989年,一汽集团的解放卡车率先在黑河开启寒区汽车测试。经过30多年的努力,黑河试车种类、试验范围不断扩大,试验单位、车辆、人员不断增加。每年,黑河市各大测试场都会云集国内和来自美、德、法、日、韩的知名车企。

  黑河市工信局局长刁卫东介绍,黑河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黑河汽车寒区试验基地”称号,寒区试车量占全国80%以上。

  据了解,黑河现已成立8家寒区试验企业,16个试验基地,24个专属试验基地。正常年景试车季,约有国内外170家车企、4000余台车辆、7000余人来到黑河开展寒区试车。

  试车产业“搅热”边城

  在黑河一家酒店门口,悬挂着写有“欢迎试车客人回家”字样的红色横幅。酒店工作人员介绍,每到冬季,宁静的城市都会因为试车季变得热闹起来,来自全国各地的试车人员像候鸟一样,如期回到黑河。

  “为给前来试车的人员提供良好服务,黑河成立了试车企业接待服务中心。”刁卫东说,利用中心窗口、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载体,为试车企业提供业务咨询、政策宣传、企业人员登记、绿色通行证发放、24小时救援、宾馆预订、餐饮推荐、旅游指导等相关服务。

  与此同时,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黑河在爱辉区、北安市、嫩江市、孙吴县建成汽车试验场8处,各测试场地均建有ABS跑道、冰上环形跑道等,满足不同条件下的试车需求。

  黑龙江红河谷汽车测试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规模最大、行业领先的汽车测试企业。总经理赵鑫宏说,对于一些因故不便来黑河进行测试的车企,公司提供委托试车服务。每年雇佣驾驶员参与试车工作,方便车企的同时,拓宽了当地劳动力增收渠道。

  数据显示,每年试车季,黑河试车产业拉动宾馆、餐饮、零售业、交通运输等服务收入超过4亿元。

  数字赋能试车产业“换道超车”

  为了引领全国寒区试车产业发展,黑河集中力量建设集汽车测试、研发检测、智能网联及汽车文化、康养旅游等于一体的寒区试车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路谱全面、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的寒区试车综合性服务平台。

  据了解,眼下,黑河全力推动寒区试车产业数字化项目建设,这也是黑河寒区试车高新技术产业园的联动建设项目。

  此前,黑河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建设黑河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试验基地,这是华为围绕汽车板块的装备和产品进行高寒环境下适应性测试的项目,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

  此外,占地78公顷的自动驾驶测试场项目已在黑河投入使用,测试场建有5G专网基站,这是5G技术在全国首次应用于高寒地区自动驾驶测试领域。

  “汽车测试产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随着寒区试车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建设,与科技企业、科研院所深化合作,黑河寒区试车产业将进一步提档升级。”刁卫东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自热食品”餐后垃圾随意丢存污染隐患

近年来,“自热米饭”“自热小火锅”等“自热食品”在速食市场热销,颇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2023开年增进民生福祉一线观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