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圳:“智慧+立体”方案缓解停车难
2022-12-23 记者 王丰 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的石厦村有两个“网红打卡点”,一个是村里有近百年历史的石厦碉楼,另一个就是紧贴着百年碉楼的石厦智能立体车库。这座占地200多平方米、高10层的车库,可提供90个停车位,存取车速度最快仅需60秒,车位周转率高达300%。

  “房子太密集了,这几年出租车和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不仅要见缝插针,还经常找不到车位,停到附近的商场又要支付高昂的停车费,这个车库可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租住在石厦村的出租车司机周师傅说。

  人口近3万人的石厦村“握手楼”(指距离太近的楼房)林立,楼间距最窄仅1米左右,无法建设大型停车场。为解决停车难题,车库承建方中集物联的工程师开出了“向上要空间”的“药方”——建设智慧立体车库。

  据了解,该车库采用“无人化”运营,完全依靠RGV(Rail Guided Vehicle,有轨制导车辆)机器人完成自动泊车。车主只需要通过手机扫码、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方式输入存取车信息,RGV机器人就能在物联网大脑的指挥下,“驮着”车主的车辆完成存车、取车。

  石厦智能立体车库只是深圳探索通过“智慧+立体”方案解决停车难题的缩影。

  人口密度大、城市面积小的深圳,车位紧张状况十分突出,有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停车位缺口超过百万。特别是在城中村,正规停车位少之又少,随着私家车数量不断上升,停车难问题日益严重。

  为破解停车难题,近年来,深圳不断探索各种“上天入地”+“智慧赋能”的解决方案,在城中村、医院、公园等停车资源紧张区域深挖潜能。比如,不断挖掘地下空间,探索建设公园绿地地下停车场、利用桥下空间改建停车场;上线深圳智慧停车云平台,推广“共享停车”等。

  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公交车100%纯电动化后,由于原规划场站场地狭小,新能源公交车停车难、充电难问题日益突出,而2022年11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的福田下沙智慧公交车库项目,为解决这一难题进行了有益探索。

  这个11层的项目不仅预留了停车位、充电接口、维修车位,采用高效存取车辆的双板交换搬运形式,还应用了项目承建方自主研发的停车运营管理系统,可根据公交线路发车计划,将车辆提前取出库,并对车辆信息、设备运行状态,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管理。

  “项目可以满足城市核心区新能源公交车‘停放、充电、调度、检修’等一体化需求。”中集物联董事总经理程宏达说。

  越是停车难的区域,往往空闲土地越少,立体停车场就有了用武之地。深圳建设的立体停车场,与5G、AI、车联网等前沿技术融合交汇,为国内大城市进行多形态立体停车场建设、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和精细化服务水平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当前,由于相关法规及制度缺位,投资立体停车场存在建筑类别不清、鼓励政策不明、审批程序繁琐等问题,加之土地属性和价格、土地取得时间、投资成本等因素,企业感觉不划算,往往望而却步。

  专家表示,停车泊位短缺的城市和地区,一方面要积极探索解决用地难题,多渠道增加公共停车设施用地,将边角余地及暂未出让的储备地块、翻修改建空地等确定为停车场建设重点;另一方面,应尽早摸清停车泊位底数等基本情况,结合场地条件和周边环境,分类制定增加停车泊位的措施和计划,做到应增尽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记者近日采访调研了解到,随着我国新能源建设提速,加快储能等灵活性电源建设迫在眉睫。

·让“空心”的村庄重焕生机——塞外山城张家口上千个山村的逆转故事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