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车位挖潜“盯上”设施装备智能化
2022-12-23 记者 贾远琨 王辰阳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停车难已成为人口密度高的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上海市通过开展停车难综合治理民心工程,缓解了不少老旧小区和医院的停车难问题。接下来,上海将通过探索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机制,加强新型智能机械停车设施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提升停车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标准化服务能级。

  近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竖井掘进机“梦想号”在湖南长沙成功下线。“梦想号”整机高约10米,开挖直径达23.02米,由中铁十五局集团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共同打造,是迄今为止全球开挖直径最大的掘进机。下线出厂后,“梦想号”会被运往上海,应用于上海市静安区地下智慧停车库项目建设,以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在上海市静安区大宁街道,利用地下垂直掘进施工工艺建设的智能机械停车库今年10月底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上海首次试点超大直径竖井建设技术的停车场库,有望在2023年下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缓解周边小区停车难问题。

  “‘梦想号’是为上海静安的地下智慧停车库量身定制的超大直径竖井掘进机,创新性地提出了利用装配式垂直掘进技术在城市零星土地建造地下立体智慧停车库的全系统解决方案,这将为我国乃至世界地下深层空间开发提供前沿范例。”中铁十五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昌富说,“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和开拓智慧城市建设,着力优化城市地下空间,提供城市中心和老旧小区停车难全套解决方案。”

  据介绍,“梦想号”竖井掘进机集开挖、出渣、支护、导向等功能于一体,总重量650吨,适用于软土和软岩地层的超大直径竖井工程建设,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设备采用全密封、高承压设计,在施工作业时,主机潜入水下开挖取土,最大开挖深度可达80米。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地下智慧停车库项目利用待建绿地的地下空间,采用装配式竖井垂直掘进技术,计划建设两座地下19层的智能机械停车库,共计提供304个停车泊位,地上占地面积286平方米,地下占地面积836平方米,深度约50米,共19层,是同等面积地上停车场停放车辆的10倍。该车库地面共设置8个出入口,地下为钢结构停车层,驾驶员在地上指定区域停车后,相关装置将把车辆自动运送到地下的停车位。驾驶员可以通过“上海停车”App实现自助预约存取车服务功能,平均单车存取时间约90秒,可满足高峰时段的存取车要求。

  上海市静安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既呼应了市民的停车需求,又破解了土地空间资源有限的难题,是利用超大直径竖井建设技术的创新解决方案。多个部门协同推进了该项目不同于常规项目的土地出让、规划审批、建设管理等问题,行业专家组成的技术攻关团队也对项目的可行性和安全性进行了论证和保障。

  “为了满足工程超大直径开挖需求,同时保证竖井开挖效率,研发团队攻破了超大直径竖井机械式沉井成套装备设计技术,强化了设备水下环境施工的可靠性,解决了传统沉井下沉姿态控制难的问题。”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掘进机研究设计院项目负责人文威表示,相比于传统人工开挖的沉井施工方法,采用机械化沉井作业可以实现井下无人、地面少人,达到建井人“打井不下井”的目标,节约施工成本50%以上,有效提升了施工作业的安全性。

  “相比于国外主流采用的欧洲VSM工法和日本SOCS工法,我们的设备不仅适用于15米至23米不同直径竖井掘进,实现一机多用和智能化井下无人作业,而且可以针对不同复杂地质采取多样化工作模式,具有适用范围广、占地面积小、施工效率和安全性高、成本低、绿色环保和对周围建筑物影响小等特点。”中铁十五局项目负责人王文灿说。

  数据显示,上海市静安区目前停车位缺口达到2万余个,而从全国来看,城市停车位缺口高达8000万个。停车难已成为诸如北上广深等人口密度大的一线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上海市已启动实施“停车难综合治理工程”,并将其纳入上海市16项民心工程之中。

  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设施运行监督管理处负责人朱华勇表示,上海开展停车难综合治理民心工程2年来,累计开工建设1.75万个公共泊位,缓解了不少老旧小区和医院的停车难问题。接下来,将进一步探索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机制,加强垂直掘进、自动搬运机器人等新型智能机械停车设施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提升停车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标准化服务能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记者近日采访调研了解到,随着我国新能源建设提速,加快储能等灵活性电源建设迫在眉睫。

·让“空心”的村庄重焕生机——塞外山城张家口上千个山村的逆转故事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